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向波斯湾增派航母战斗群威慑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3:36 人民网

  

美国向波斯湾增派航母战斗群威慑伊朗
美军航母编队前往伊朗附近海域

  人民网12月22日讯 最近几天,美国和英国开始频频对外发布自己国家海军特混舰队的最新动向,其中引人注目的就要算美英联军向伊朗附近海域增兵的消息了。在联合国安理会正就是否制裁伊朗核活动进行辩论的敏感时期,这种近似“展示武力”的做法,很明显具有向对方施加强大压力的味道。据悉,本周内,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将批准向海湾地区派遣第

二个美军航空母舰战斗群编队。如果一切顺利,明年早些时候,这个航母战斗群将在距离伊朗海岸线不远的水域开始活动。这样,一旦当地局势有变,美军将可迅速作出反应。

  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宣称,在波斯湾地区增加可以用来打击伊朗的海军力量,并不意味着美军即将展开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部署工作。分析人士指出,此举的重要意义在于提醒伊朗,不要以为美军因地面部队在伊拉克陷入困境,就无力关注伊朗局势的最新发展。美军认为,在临近伊朗的水域部署军舰,能在联合国安理会下令制裁后更好地实施各类检查和封锁活动。目前,美军已向海湾地区派遣了相当数量的扫雷舰和直升飞机,以防止伊朗通过布雷的办法切断国际市场石油供应线霍尔木兹海峡。此外,英国向当地派遣多艘扫雷舰。

  一般来说,美军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包括70-80艘战机,其中主力为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E-2C “鹰眼”预警飞机和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另外,陪同航母出战的还有承担护航任务的军舰与核潜艇。除了大大小小的作战飞机外,这些舰船上配备的巡航导弹,也对伊朗构成了强大的威慑力量。

  军事专家指出,同需要强大后勤保障基地系统的陆军和空军不同,海军舰队能自主前往较远的地区执行作战任务,因此活动方式更为灵活。在一些美军活动能引起强烈争议的地区,比如中东,美军地面部队无法取得当地盟友的全力支持,这种情况下,海军具备的远程作战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能确保美军在同敌人保持一定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也能在最短时间内发动猛烈袭击。自从今年7月美军“企业”号航空母舰离开后,波斯湾水域一度没有美军航空母舰出没。从12月11日开始,“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战斗群重新进入海湾。

  当“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刚进入波斯湾水域,就遭伊朗无人侦察机飞临上空拍照,这让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决定,将波斯湾列为战略重点水域,严防伊朗海军从此袭击驻当地的美军或者盟友武装。此外,美军增派航母战斗群的最根本原因是伊朗在核计划上毫不妥协。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即“摩萨德”)局长梅厄日前在以色列议会外交与国防事务委员会上公开宣称,伊朗将在2009年拥有核武器。他表示伊朗可能在2007年年底之前完成3000根核燃料棒的再加工。以色列方面担心,只要伊朗跨越了这个关键步骤,那么德黑兰方面的核武器研发工作将“无可逆转”了。

  为了确保自己在中东及其邻近地区的巨大利益,美军有意联合盟友组建一个所谓的“千舰舰队”。现在,从波斯湾到红海(非洲之角)乃至印度洋的广大海域共有大约45艘西方各国军舰活动,其中有三分之一兵力来自美国的主要盟友,这包括澳大利亚、巴林、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巴基斯坦和英国。另外,英、法、德三国日前向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散发的关于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修正案不再坚持对与伊核计划有关人员实施旅行禁令,只是呼吁各国对这些人员的出入境情况严加注意,英国方面宣称,联合国安理会将在近日对这个最新草案进行表决。

  上述草案还呼吁各国防止伊朗学生和学者接受与核项目有关的“特别培训”。草案禁止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回收和弹道导弹运载系统有关的物质和技术的进出口。为了向俄罗斯妥协,草案没有提到俄方正在伊朗南部建造的轻水反应堆。西方国家称,如果伊朗暂停“与铀浓缩和回收相关、包括研发在内的一切活动”,安理会将暂停对伊朗的制裁。如果伊朗完全遵守安理会的决议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指示,将取消对其的制裁,否则国际社会将考虑进一步措施。涉及伊朗核试验和弹道导弹项目的11机构和12个人被列为旅行禁令和财产冻结对象。(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