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抛弃美元伊朗开辟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03 世界新闻报

  伊朗政府18日说,它已经下令中央银行将美元资产全部换成欧元,并在今后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易中使用欧元结算。虽然伊朗早已扬言要这么做,但选择在今时今日兑现,体现了伊朗准备迎战美国的信心。

  曾经的他金融是美国霸权的三大支柱之一,作为“和平的掠夺手段”,它给对方国家造成的伤害有时候比一场战争还要大。但在普通人的眼里,人们只看到战争的惨烈,却看

不到金融掠夺的心狠手辣。截至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石油交易都是以美元计价。世界上对美元强大的需求也使得美元一直以来都是强势货币,不但能控制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还让美国只消印印钞票,就能够解决一些经济问题。

  作为金融霸主的美国,并不愿意去宣传自己的金融手段,因为这不利于美元作为世界通货的信用和形象,但对那些试图挑战美元体制的国家,美国绝对不会轻易放过。2003年萨达姆宣布伊拉克要脱离美元后不久,伊拉克战争就如期而至,最终将伊拉克重新打回了美元体制。

  伊朗的战略家们作出了抛弃美元的决策,这是伊朗的一个主动迎敌的姿态,美伊交锋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伊朗对美国的威胁以前基本都是口水战,这次金融动作却是对美国的实质一击。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重要成员,今日伊朗的分量要比当初伊拉克的分量大得多,在俄罗斯宣布以卢布作为石油出口交易货币,拉美一些国家也宣布减少美元储备之后,伊朗做得更绝,不但抛弃石油美元,而且把所有的美元资产换成欧元,成了“美元抛售风潮”的“最坏小子”。

  在美国精英中,一直存在着东进亚太和西进中东两种意见,西进势力中以美国石油资本和犹太势力为最主要代表。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朗政要多次发表反对以色列和针对犹太人的言论,已经极大地触痛美国主张西进势力的神经。

  在美国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出撤军为主的报告后,布什政府依然作出了增兵伊拉克的决定,由此可以看出,美国主张西进中东的势力依然在主导着美国的外交政策,他们依然试图一揽子解决伊朗和伊拉克问题。

  对此,伊朗的战略家们不会不知道,但还是作出了抛弃美元的决策,这是伊朗的一个主动迎敌的姿态。可见伊朗对中东局势已经有了充分的信心,美伊交锋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龙安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