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没说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1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沈沉

  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接受本报专访

  “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中国作家胆子特别小……”前不久,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炮轰中国当代文学的报道引发一场激烈争议。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顾彬本人和几位德国汉

学家。

  

我没说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一位德国读者拿起一本中国书津津有味地看起来 摄影 姜汉忠

  顾彬:媒体歪曲了我的看法

  “这家报纸歪曲了我的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顾彬教授显得有些激动,“就这件事,我收到了许多信件。我说过某位作家的作品是垃圾,但对中国当代文学没这样说。”

  曾经的他他承认,自己在那次采访中曾3次说到“垃圾”:一次是说美女文学;第二次是引用中国朋友们的话,他们说,他写20世纪中国文学史没有用,“都是垃圾”;第三次是他说诺贝尔文学奖“也是垃圾”。他还认为,近年来的中国文学里,只有诗歌领域还有些了不起的作家。

  据记者了解,顾彬已经是第二次炮轰中国当代作家了。1994年6月,在国内举办的一次关于中国散文的会议上,他就用了“垃圾”一词。同时,他也用“垃圾”这个词论及德国当代文学。“但我并没有侮辱1949年之后的中国作家。”他强调说。

  德国汉学家各有说法

  对于顾彬批评中国当代文学的报道,德国汉学家有何反应?记者采访了其中几位。

  ●法埃斯:顾彬的观点很片面

  法埃斯表示,中国当代作家如王安忆、陈忠实、陈建功、李锐等人的作品都很不错。而王朔则“创造了一种新的文学语言”。他对顾彬提到的“中国作家不敢看世界,也不懂外语”提出异议,他说:“我认识的很多中国作家英语都说得很好,有些还能用英语写作。再说,懂外语和文学创作没有必然联系”。

  ●米特勒:中国作家应发出中国人的声音

  米特勒认为,顾彬虽然说得重了些,但却让中国作家认识到,当代中国文学过于看重和世界接轨,甚至不惜抛弃传统。一些有影响力的作家,其写作资源过于依赖欧美文学。中国文学应有独立的传统与风格。中国作家要发出中国人的声音。

  ●康德尔:中国作家不必太认真

  “这只是一个学者的个人观点。中国作家不必太认真。”康德尔认为,中国文学早已不再处于封闭状态。而顾彬作为一个学者,这些观点只是其中一种声音。即使顾彬说的有些现象是事实,也不必大惊小怪,因为中国作家群体毕竟是多样的。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