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我不在,斯大林就完了(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48 世界新闻报

  3.背负罪名蒙冤入狱

  二战结束后,克里姆林宫内权力之争开始发酵。作为领袖斯大林的“身边人”,弗拉西科不可避免地卷入政治漩涡当中。1948年,俄索契昆采沃国家领导人别墅的警备司令费多塞耶夫被捕,在严刑拷打下“供出”其上司弗拉西科曾图谋毒杀斯大林。不过,此次阴谋未能动摇斯大林对弗拉西科的信任。但是,以贝利亚为首的政敌没有善罢甘休,成立了专门

委员会对警备总局的财务和经营活动进行“检查”,很快便挖出了大量滥用职权、私吞公款的“罪证”。

  众口铄金,身正也怕影子歪。1952年4月29日,弗拉西科被免职,发配到乌拉尔阿尔贝斯特城担任一个劳教所的副所长。同年年底,弗拉西科突然被召回莫斯科,随即被捕入狱,其将军军衔和国家勋章均被剥夺,并被开除出党。主要罪名是在涉嫌企图谋杀领导人的“医疗案件”中,弗拉西科被控私自截留了基莫舒克医生的告发信,没有向上反映情况。另外,他还有滥用职权、叛国反党等一大堆“莫须有”罪名。其中有这样一段“供述”:德国波茨坦会议结束后,弗拉西科偷偷运回几头牲畜,送给了自己的姐姐。当国家安全部部长伊戈纳捷夫向斯大林“揭发”这件事后,斯大林勃然大怒,骂弗拉西科说:“你呀,都得意忘形了!”

  弗拉西科曾经不无忧虑地指出:“如果我不在,主人也就完了。”这句话不幸被历史印证。在他入狱后不久,斯大林也就逝世了。

  4.曲折的平反之路

  弗拉西科在监狱中备受折磨:没完没了的审讯,不让睡觉,甚至被模拟处决。头三个月下来,他瘦了30公斤。他发给斯大林的信件也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1955年1月17日,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委员会在一次闭门会议上对弗拉西科案件做出决议,继续认定其有罪,剥夺军衔和勋章,判处10年徒刑……

  就这样,前“头号保镖”被流放至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服刑。在那里,弗拉西科含着辛酸的泪水给苏联国家领导人写信:

  “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К.Е.伏罗希洛夫:

  ……尊敬的克里蒙特·叶夫列莫维奇,我已经服了一年刑,病得非常严重。没有适当的医疗救治,我无法熬过漫长的刑期。因为自己的一系列过错——这其中没有一条是政治上的,我已经受到了严酷的惩罚……我向您,并通过您向党和政府请求宽恕。请批准归还我的莫斯科身份证,让我在家里度过自己的余生。”

  这份情真意切的信函起到了作用,一个月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了由伏罗希洛夫签署的“关于赦免Н.С.弗拉西科”的决议。

  在莫斯科的最后11年,弗拉西科一直为恢复自己的名誉而奔波,虽然著名将领朱可夫和瓦西列夫斯基也提供了大力支持,但最终无果。1967年6月18日,弗拉西科抱憾离世,走完了他大起大落的一生。

  为了完成先父遗愿,数十年来,弗拉西科女儿娜杰日达奔走于苏(俄)政府的各个部门,甚至不惜诉诸法庭。2004年,普京总统签署了关于向弗拉西科返回所有勋章和奖章的密令,总统办公厅向娜杰日达颁发了获奖证书的副本。不久前,弗拉西科被恢复了中将军衔。或许,弗拉西科本人在九泉之下得此消息,也可以瞑目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