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鲜花丛中 笑容如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57 新民晚报

  

鲜花丛中

  “一刹时巨星殒落魂牵万众地痛天悲,几十年一代风流笑洒人间鞠躬尽瘁!”昨天,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办公楼三层的排练厅里挂起了这样一副挽联。这个马季先生曾与他的相声同行、弟子们捧逗说唱、笑声阵阵的地方,如今却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泪光闪闪,成了“深切缅怀马季同志”的灵堂。深受人们喜爱的相声大师马季先生,以自己一生的不懈

努力为亿万中国人带来了欢笑。如今,巨幅遗照上的他在鲜花簇拥中,用人们熟悉的可掬笑容,向亲朋好友、弟子同行、各界人士作最后的告别!

  连夜布置灵堂

  马季先生的灵堂是昨天下午1时开放的。记者走进国家广电总局大院南门,很远就看到了广播艺术团一楼门口的一个巨大黑纱团花。一进门,只见黑纱沿楼梯扶手缠绕而上,一直连到三楼的灵堂;一盆盆生意盎然的“仙客来”沿楼梯台阶拾级而上,加重了弥漫在灵堂内外的哀伤和悲痛气氛。

  凝聚着大家深深缅怀之情的灵堂布置得格外精心。“一路走好——妻于波携子马冬、儿媳敬挽”的花篮端放在遗照正中下方,左边是“徒弟姜昆、赵炎、刘伟、冯巩、黄宏、王谦祥、笑林、李增瑞、韩兰成敬挽”的花篮,他们在挽联上写道:“恩师马季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广播说唱团、中央电视台等许多单位及其领导送来的花篮和花圈,也都摆放在显要位置。

  重庆市、河南省、山东省等多个省市的曲协都派代表专程赶来吊唁。“台北弟子”、新加坡新风相声学会、美国友人等送的花圈花篮的挽联上写着:“先生千古”“痛悼恩师”“相声泰斗马季不朽”“天人同悲”……姜昆送的挽联前天就送荣宝斋装裱好,挂在大厅左侧,上书:“青山永志马季恩师一生说唱创新为百姓,高风已留树槐先生万代相声欢笑洒人间”。唐杰忠手书的挽联写道:“相声大师继往开来前无来者,讴歌中华万众缅怀音容永在”。

  来宾签到处的一位先生告诉记者,自前天中午得知噩耗后,姜昆就痛哭流涕,一直忙个不停,去医院抚慰师母后,接着就率马季先生的众徒弟立即开始张罗后事,布置灵堂。姜昆还为灵堂亲自订了60盆菊花和兰花,他和师兄弟们在灵堂一直忙到昨天凌晨2时多才离去,几个小时后,他们又急急忙忙赶来。

  众人痛哭不止

  尽管昨天的吊唁仅限于马季先生的亲朋好友及广电系统、相声界曲艺界同行,没有向社会公众开放,但花圈花篮一直不断被送进来,蜂拥而至的记者、守候在马季先生灵前的一长排十多位弟子、络绎不绝的吊唁者,使灵堂显得非常拥挤。浓浓的哀思氛围中,嚎啕大哭声、抽泣声不时响起。

  在吊唁签到纪念簿上写下第一个名字的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她向马季先生遗照恭恭敬敬三鞠躬,并与他的弟子们一一握手。

  郭德纲是首位到达的演艺界人士,与他一起来的还有搭档于谦和徒弟李菁。郭德纲身穿黑色外套,神色凝重,他对记者说:“马先生一直大力支持我们‘德云社’,我也曾多次联系想当面拜访马先生,但一直未能见面。我感到非常非常遗憾。”他说,24日的遗体告别,他要带上更多“德云社”弟子送马季先生一程。

  刘兰芳一进灵堂就痛哭失声,她跌跌撞撞地来到马季先生遗像前,差点瘫倒在地。李金斗哭着在马先生遗像前长跪不起;冯巩则边擦着眼泪边对记者说:“别让我说了,我太伤心了!”

  一位名叫陈德玲的女士面对马先生遗像大声哭喊着:“马季啊!你走得太早了,你心疼死我了!那年我们爬长城,你比谁都爬得快啊!”只要有吊唁者向马先生鞠躬,姜昆、刘伟、冯巩等守候在旁的弟子就跟着一起鞠躬。一下午,他们不知向马先生鞠了多少次躬。每当有人痛哭失声,弟子们中马上有人跟着哭,情感真挚。

  德艺双馨感人

  “马季先生做人为艺,都给我们相声界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山东省曲协主席孙立生对记者说,“今年9月初,山东举办曲艺大赛,我们请马先生当评委,节目时间持续6小时,他从头看到尾。我们几次动员他去休息,他都说走了不合适。结果因为坐得时间太长,大便都失禁了,回去他自己悄悄把裤子洗了。”孙立生说,他们曾十几次请马先生到山东演出,他从没一次提过钱,“我们给多给少他‘嗨’一声装口袋里就完了。最近我们要成立德州市曲艺家协会,想请他当名誉主席;元旦过后我们要办经典曲艺欣赏会,想请他现场示范。一提到报酬,他马上打断我,说别提钱的事。”

  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范军说,马老师去世,我们就像自己的老人走了一样,伤痛啊!“德艺双馨4个字马老师当之无愧。一次他到河南演出,很多人要跟他合影,一个清洁工也站在旁边,但不敢走上前。马先生看出了他身份,一把把他搂过来,跟他合影。这个清洁工高兴得不得了。”

  后辈接过重担

  两眼通红、神情疲惫的姜昆也向记者们回忆起了自己的恩师:“马季老师是新中国第一代相声艺术大师,他为了相声艺术,真是鞠躬尽瘁。徒弟们原本打算举办纪念马季先生从艺50周年活动,可惜的是,现在不可能了。”他说,在马先生去世前一天,他和马冬还与马先生一起商量,准备29日去参加央视“挑战主持人决赛”,给冠军颁奖。

  说起相声艺术的发展,姜昆显得很沉重:“马季老师的去世对中国曲艺界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他的许多作品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法超越的。我们一定不辜负他的希望,挑起发展相声艺术的担子。”

  驻京记者杨丽琼

  (本报北京今日电)

  灵堂肃穆,吊唁者络绎不绝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