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州观察:挖路就像做手术,怎能闭着眼睛乱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耀琪

  在广州,道路开挖者总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者姿态,真不知是否受了《黄金甲》中元杰王子起兵的感召,蒙着眼睛都要往前冲,踩烂一地菊花最后撞到铁板上也在所不惜———耀琪

  日前发生在广州的一桩事情着实让人看了纳闷,同一条路上,一边是道路开挖如火如荼地进行,一边是树苗栽种加快推进,最后双方撞车了才停手。种树的吃亏了赶紧撤出,只能等路有一天搞好再回头种了。在广州,道路开挖者总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者姿态,真不知是否受了《黄金甲》中元杰王子起兵的感召,蒙着眼睛都要往前冲,踩烂一地菊花最后撞到铁板上也在所不惜。

  这个尘土飞扬的城市总有做不完的工程,道路挖完又封、封完又挖就是灵魂所在。无论是填埋管线还是扩建路面,其目的都是为改善公众生活着想。过程是痛苦的,目标是美好的,“施工造成不便,敬请原谅”成了屡用不爽的招牌。但是道路施工有其硬件指标,如时间地点、路段面积一类,但有无软性关怀的指标呢?比如施工造成商铺经营困难、居民出现困难、噪音粉尘增加、甚至让人担惊受怕精神损失,这一些却是永远没有人统计,也没有人赔偿的。难怪大家对道路施工从来没一句好话,因为天天忍耐吃尘,直到道路建成之后就再也赞不起来了。

  医生看病之前还会详细检查病人身体,为什么道路开挖之前就不预先勘探前面是有石头还是有黄金呢?树就在眼前,这是明摆着的现实。为什么工程队只管脚下不看眼前?其实当然不会看不到,只是组织者的傲慢把眼睛蒙蔽了而已。脑袋指挥手脚,民工们毫无发言权,总之树头敌不过铁锄头,埋头继续挖就是了。

  在外国的马路,往往有着共同的用沟,可以容纳日后不同单位的管线,避免重复修路。按照帕累托最优考虑,挖路也事关各方和谐,否则就会遭恨。但是在我们的城市,一条普通的马路在每一个主管部门眼中也是分单位的,绿化、交通、环卫、排水、管线都有一席之地。道路作为公共资源,已经演化为各个部门把握的私人领域,为了一个部门的利益最大化,不知还要踩掉多少菊花才能成就自己的事业。当修路变成了城建暴力,罪不在民工不在钩机,而在主管者的一体化思维出了问题。建议每个政府部门施政前戴上望远镜,这对和谐社会绝对有帮助。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