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搞营销要舍得花钱(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37 世界新闻报

  秘笈之3.6500万元作宣传 让观众走进影院

  《黄金甲》的拷贝加工、首映式、在全国各大城市买下的广告牌……6500万元人民币的宣传费用让人咋舌,这也在中国的电影营销史上创下了纪录。张伟平却告诉记者,3.6亿元人民币投资的《黄金甲》用6500万元来宣传根本不算什么,不但不多,而且还可以说太少了。按国际惯例,宣传费用通常要占到影片总投资的40%。

  张伟平对那些舍不得花钱搞营销的电影人说:“影片要想赢利,必须要搞营销战略,现代人的娱乐方式那么多,满街都是盗版盘,网络可以下载。在这种情况下想把观众请进电影院是需要智慧的。”

  张伟平戏称,再好的萝卜,卖不出去也得烂在家里。《英雄》带给张伟平一个启示:电影必须有营销,营销好了电影就能走出困境。“电影不能离开观众,即使得了100个奖项,电影院里就坐几个人有什么用?放一场电影的电费还得500块钱呢,观众不进电影院电影就要完蛋,台湾的电影就是这样的下场。包括香港电影现在也在走下坡路。”

  记者提及今年春天北京的沙尘暴,很多人戏称是张艺谋从内蒙运来的黄土,“满城尽带黄金甲”。

  说到这里,张伟平大笑起来:“这个现象充分说明我们的宣传到位了,妇孺皆知。电影的宣传就得做到这个份上,再好的电影如果别人都不知道,你怎么能指望他会去看呢?比如上个月上演的《迈阿密风云》,同样是巩俐主演,再加上科林·法瑞尔、杰米·福克斯两个好莱坞大腕,照样无声无息。”

  秘笈之4.瞄准海外市场 收回电影投资

  谈到《黄金甲》的投资回收,张伟平丝毫不掩饰自己的信心:“在影片还没拍完的时候,索尼公司就买走了海外版权,和我们采用保底分账的形式。(所谓保底分账,即海外发行商和制作方之间对海外的票房收入按照一定比例分成,但海外发行商必须保证有“底账”。——编者注)懂行的都知道,只有对海外市场充满信心的时候,才敢于和海外公司采取保底分账的合作方式。”

  在国际上,任何大成本大制作的影片,如果仅仅指望国内市场,投资百分百无法收回,收回投资的希望主要放在国外市场。张伟平告诉记者,目前《黄金甲》的海外销售前景非常乐观,仅仅在美国,就印制了2200个拷贝,这是外语片在美国电影史上一个突破。当年热映的《卧虎藏龙》也没能达到这个数字。而总被拿来和《黄金甲》PK的《夜宴》却痛失美国市场。

  张伟平告诉记者,《夜宴》在美国没卖出去,是因为片商对他们的片子质量不满意。好莱坞买中国的片子从来都是挑肥拣瘦,稍微有一点不满意都不要。这次,《黄金甲》从形式到内容他们都非常喜欢,对公映后的票房也很有信心,所以才出高价买下《黄金甲》。

  采访临近结束,张伟平抱着一个大茶杯,放松地靠在椅背上,长吁一口气,笑眯眯地说:“我现在已经踏实了,彻底踏实了。这部影片完全是立体式销售,北京、广州、上海三地的首日票房都超过了当年的《英雄》,我很满意了。”

  新闻延伸News Depth

  吸引年轻人要靠周杰伦

  高成本意味着高风险,但目前国内观众的心理就是要看大片,张伟平坦白地说:“文艺片在国外获多少奖在国内票房都不会好,因为观众觉得那样的电影没必要花钱去电影院。进电影院,观众要看的还是大场面的效果,要看在家里看不到的东西。要想把观众拉进来,就得花钱。”

  《黄金甲》3.6亿的投资大部分用在了大场面的制作上。铺满十几万平方米皇宫地面的菊花,是每天从云南空运过来的;为了达到大场面的震撼效果,还租用了全世界惟一一架需要提前很久排队预约的专业航拍机。

  记者注意到,在张伟平办公室的茶几上,一个周杰伦在《黄金甲》中造型的小模型精美绝伦。张伟平笑笑说:“请周杰伦主要是商业考虑,为了看巩俐和周润发而走进电影院的,恐怕都是35岁以上的观众,要想吸引年轻人就得靠周杰伦。”

  张伟平认为,要想开发电影相关产品,一是得有像《星球大战》、《哈利·波特》那样有号召力的电影品牌,二是得有具备带动后产品市场能力的、有个性有影响力的明星。毫无疑问,目前国内的电影相关产品的开发、销售市场还非常不成熟,中国电影要收回投资主要还是靠票房,像小模型这样的后产品开发时代还没有到来。“现在的任务是,先把电影做好。”张伟平说。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