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六成网友支持抵制圣诞节 一博士宣布紧急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42 中国新闻网

  新民网12月21日报道了《北大清华等十博士联名抵制圣诞节》的新闻之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围绕博士们“抵制圣诞节”的倡议,网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截止12月22日上午九点,超过十二万六千名网友参加了各门户网站组织的调查,调查显示超过60%的网友(约七万六千名)支持抵制圣诞节的倡议,仅25%的网友(约三万两千名)明确反对抵制。

  12月22日清晨,十位博士之一的南京某著名高校博士研究生在接受新民网连线时表

示,他已经通过发起人,要求除去联名倡议书中自己的名字,表示署名并没有经过他授权,文章也没有经他确认,“文章不能代表我的观点”。

  一博士退出抵制 发起人称坚持到底

  据该博士介绍,当时北京大学的一位朋友发了一条短信给他,请他参与一个活动,至于活动是什么、文章如何写、是否署名的具体细节,他都没有被告知,直到最近才知道自己参与了署名,随即立即要求发起人除去自己的名字。新民网随即查看了倡议书的原始出处,发现文末确实已经没有该博士的姓名。

  该博士明确表示,署名文章不能代表自己的观点,他支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和“反思中国人爱过洋节的现象”,但对文章的具体观点并不完全赞同。“更重要的是,文章没有经我看过,署名没有经我授权,其他九个博士我也完全不认识,我要求除去我的名字”,他说。

  12月21日下午,新民网连线了抵制活动的发起人王达三,他表示将抵制“义无返顾、坚持到底”地进行到底。王达三称署名文章已经“平衡、中和”了其他博士和朋友的意见,他在发给新民网的“活动说明”中发表了“真实”的个人看法,他认为“拒斥西方文化是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必然命题和必要工作”。

  王达三称,“国人自觉回归传统,承接斯文,恢弘和光大孔孟之道,重建中国文化的主体性,确立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国文化在国人心目中和日用中,以及在国家政制和社会生活中的主体性和主位性,这是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关键命题和基础工作”。

  王达三在发给新民网“活动说明”中,绝大部分文字篇幅采用了文言表达方式。

  六成网友支持 激烈争论持续

  十位博士联名抵制圣诞节的倡议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多家网站组织了相关调查。截至12月22日上午九点,腾讯网共有63630名网友参加了调查,其中约66%的网友(41915票)表示“响应,十博士完全说出了圣诞的丑恶本质”,23%的网友(14593票)认为“算了吧,圣诞节该怎么过还怎么过”;新浪网共有43336名网友参加了调查,其中53%的网友(22742票)反对中国人过圣诞节,认为“这是西方文化入侵的结果”,约30%的网友(13219票)赞同中国人过圣诞节,认为“民众只是找个机会轻松而已”;搜狐网共有19552名网友参加了调查,59%的网友(11436票)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过圣诞节”,21%的网友(4135票)反对抵制圣诞节。

  根据新民网综合统计,超过60%的网友(约七万六千名)支持抵制圣诞节的倡议,仅25%的网友(约三万两千名)反对抵制。

  当然,舆论并非一面倒向“赞成抵制”的观点。12月22日,一位网易网友在网易新闻回贴中写到:“没有自由平等博爱思想的中华文化是没有前途的”,明确反对抵制圣诞节和西方文化;12月21日下午,新民网应邀参加了“QQ连线”活动,网友“太白”认为,“过不过圣诞节是宪法保障的自由,再则,中国人深受西方文化影响做出某种改变不是坏事。文化也应该竞争,我相信博大的中华文化必然可以保存得更好,更有生命力,更加有创新思维。”

  12月21日晚间,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何亮亮在《华闻大直播》中引用新民网报道时认为“拥有五千年的中华博大文化因为一个圣诞节就处于弱势地位,是荒诞的,事实上中华文化在历史中不断接受、包容其他文化,一味地抵制西方文化不仅没有必要,也抵制不了。”

  就在网友热论是否抵制圣诞节的同时,据《天府早报》报道,成都十七中初二年级向全市中学生发出关于“理性过圣诞”的倡议。西南财经大学宣传部的杨副部长认为:“年轻人过圣诞大多是图新奇和好耍。在应对这一现象时,大家更应该做的是对自己国家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宣传和挖掘,让大家都觉得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比洋节差。当然,也不必把圣诞视为洪水猛兽。”(来源:新民网;作者:王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