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栖霞市:建设新的“桃花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54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在素有“胶东屋脊”之称的栖霞市,无论城乡、冬夏,人们看到的是蓝天碧水、果园林海,听到的是啾啾鸟鸣,呼吸的是清净新鲜的空气……这是“生态立市”战略给栖霞人赠送的一份厚礼。

  栖霞市委书记王国祖说:“‘生态立市’是栖霞人为青山绿水‘投保’。自1997年被列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第二批试点地区以来,栖霞市坚定不移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扎扎实实地发展生态经济,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6.5%,高出全国28个百分点,大气质量一直高于国家二级标准,饮用水源水质合格率和主要工业污染排放指标合格率均为100%。2002年,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总局验收,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3年,又被确定为“全国11个中小城市生态建设实验区”。

  栖霞人的胸怀

  在栖霞,有两句口号叫得特别响:一是“喝着上游水,不忘下游人”。全市114条河流,其中白洋河、清阳河、黄水河、清水河、漩河5大水系,是烟台开发区、芝罘区、福山区及莱阳、龙口两市居民的饮用水源,一旦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下游县市区的损失不可估量。这个口号着眼全局,服务大局,显示出栖霞人的大局观。二是“吃生态饭,造子孙福”。这个口号是针对只图金山银山,“吃”了绿水青山,砸了子孙饭碗,盲目发展传统工业和化学农业等倾向而言,着眼于长远发展。

  几年来,栖霞执行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标准是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地方标准”,用这把尺子,他们拒批了包括美国投资商4000万美元、核工业总公司4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项目在内的33个大项目,关闭了包括一些利税大户在内的14家企业,全面取缔了规模小、有污染的家庭小作坊以及草纸、卫生纸之类的生产项目,全面中止了不利于生态建设的国内外投资项目,对近300个污染源进行了根治。

  栖霞人虽然在经济利益上暂时受到了一些损失,但很快就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绿水青山正在成为花果山、聚宝盆;颇具规模的生态农业使栖霞享有了“中国苹果第一市”的美誉,多种农产品冲破了国际贸易的绿色壁垒,去年仅苹果就出口30多万吨,占总产量的30%以上;生态林业不仅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而且使栖霞由十年九旱的贫水市逐步变成了风调雨顺的丰水市;初成气候的生态工业渐入佳境,涌现出一大批生态型企业;迅速发展的生态旅游业,已成为富有吸引力的新

  关键在于治本

  为了根治生态污染重症、顽症,栖霞市5年前就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环保科技研究开发机构,重点开展工业污染防治导向转化工作。

  为了改变农业生态不断恶化的状况,栖霞市对120万亩耕地进行检查,引导农民配方施肥;推广秸秆还田、果园覆草等技术,引导农民将每年农作物收获后的3亿多公斤秸秆80%以上还田,培养地力;65万亩苹果采用套袋技术,用大棚种植瓜果菜菌,引导农民少用甚至不用农药;实行标准化管理,从地下土质、墒情、施肥到地上的树相、花果结构、病虫害防治等,都按照标准化生产规范严格控制管理。如今,栖霞市已有效遏止了无机化肥和剧毒、高毒农药的使用,做到合理使用有机化肥和低毒农药,增施人粪尿、畜禽粪便等有机肥。据统计,化肥施用量已经由1996年的每公顷418公斤下降到272公斤,降低34.9%;农药使用量由每公顷7.02公斤下降到2.70公斤,降低61.5%。农业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有力地支撑了生态农业的发展。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