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同情心不应该和年龄成反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6:00 光明网
董刚

  看到有人落水,两位小学生跑过去向周围的大人求救,当时虽然周围有不少成年人,但没有人愿意下河救人,于是两位小学生跳下河,靠自己的勇敢和机智成功地救起了落水者。这场景不是出现在影视文学作品中,而是12月12日发生在南京市东水关公园附近真实的一幕,两个救人的孩子都上五年级,事后孩子问记者“为什么大人还没我们小孩有同情心呢?”(12月15日《现代快报》)

  孩子还小,可能还不能预测危险程度,因此,对于这样的见义勇为行为不提倡,这是出于对孩子的保护。但是,当时在场的大人应该清楚发生的危险,这个时候还不愿出手,连孩子都不如,这就值得我们反思了。

  不知道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孩子跳下河救人,说明他们有同情心,正是两个孩子具有同情心,不愿意看到一个生命在他们眼前消失,所以在求助无门的情况下自己去救,其中有个还是还生着病,并且还不会游泳,由此看来,同情心的威力是多么巨大,要不然孩子也不会甘愿为陌生人冒风险了。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不少大人只愿意围观而不愿出手救人,甚至还站在岸上冷嘲热讽,这说明他们没有同情心,甚至可以说他们的心已经麻木了。如果这个推理成立的话,那么可以得出,同情心和年龄是成反比的,孩子越小,同情心越多,等到长大,同情心已经消失殆尽了。

  如果真是这样,那将是很可怕的,我们的社会之所以美丽,那是因为每个人都有爱心和同情心,这些无处不在的爱心包围着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感觉到温暖。而同情心让人与人之间没有距离,具体体现在见义勇为上,当别人遭受危难的时候,见义勇为,这是美德,更是一种同情心的具体表现,这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对于见义勇为我们很多人都说得到,但是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了,面对生命即将消失,宁愿在一旁观看也不愿伸出援手,如果每个大人都是这样,社会将会变得很晦暗。

  人长大了,懂得事情也多了,更加珍惜生命的拥有,按说应该更具有同情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是孩子头脑发热,也不是大人不想救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大人考虑得太多,怕自己救不上来,怕被救者冤枉是自己推下去的,怕自己身体受损伤,等等,这些不是问题的问题出现在大人头脑中,让他们把已经燃气的同情心压灭,相反,孩子思想单纯,他们只想到别人需要帮助,而这却是我们大人所忽视的。虽然这起事件是个圆满的结局,但是却给了我们反思同情心的机会,不能让孩子再质疑大人的同情心了,两个孩子给我们大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同情心课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