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语文难倒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6:07 世界新闻报

  “总是拿第一”,是一个谜语的谜面,猜一城市名,谜底是包头,意思是把头名全给包了,很有点脑筋急转弯的味道,博人一乐而已。但这竟是小学四年级的语文题!我女儿虽是某重点小学的尖子生,面对这样的作业全然无从下手。当我把谜底告诉她时,她眨着大眼睛问我:那地方的人是不是出门都拿头巾包头啊?真让人哭笑不得,不知道这种题究竟考学生什么能力。

  曾经的他“请说出唐诗中的十个城市名”——这也是四年级的语文题!虽然也随大溜地让孩子学过些绝句,但想学以致用绝对是强人所难。老小几口念书人绞尽脑汁翻出“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等等七八句之后,全部卡壳。还是小孩思路比较野,眼睛一眨,大叫道:还有开封!我惊喜地问:哪句唐诗有开封啊?丫头亮开嗓门就唱: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全家老小几欲晕倒。

  还有更变态的,让你写出“站立”的反义词。真不知道出题人的生理结构是不是跟我们一样,让我站立没问题,但要找出与站立相反的姿势还真不好办——“躺着”吧,你能说“坐下”就不对吗?说“行走”或“走动”也有几分歪理,反正,只要你不是傻站着不动,你的姿态都可以做“站立”的反义词——当然以出题人的逻辑,估计最接近的答案应该是“拿大顶”。自己的女儿咱不能不负责任地胡说,只好对她说:这道题的水平已经远超过了爸爸的语文水平,你明天去问老师吧,如果一定要写个答案,我建议你写上“不站立”。

  还有一道关于成语“井底之蛙”的题,要求学生说出另外一个关于青蛙的成语。孩子她妈是清华MBA毕业的,她姥姥是大学教授,怎么也得算高级知识分子了,憋了一晚上愣是没想出答案来。问到我这儿,脑浆都快逼出来,只想出一个“蟾宫折桂”,但孩子她娘鼻子冷哼着就给否了:蟾蜍和青蛙根本不是同一种东西。后来我上网用成语、青蛙、典故等词来回组合,“古狗”来“摆渡”去,搜出来的成语都没听说过,根本不可能是答案。

  此题至今仍为悬案,望知识渊博的大爷大婶不吝赐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