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猪皮做“燕窝”杂皮胶充阿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7:49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日前,市民张大妈回家路上,在花山湾一小区门口看到,一外地人摆地摊叫卖燕窝鹿茸等滋补药品,经不住外地人殷勤吆喝,张大妈买了几只燕窝,几天后送到市药检所检测,发现都是假货,大呼上当受骗。

  民谚说,“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又到了补品销售的旺季,很多市民热衷于购买燕窝、阿胶、鹿茸等补品。市药检所检验多份市民送检的燕窝、阿胶、鹿茸等补品发现,很多是猪皮做“燕窝”、蛋清当“鹿茸”。

  据市药检所有关人士介绍,真燕窝外形呈半月形,凹陷成兜状,窝内像丝瓜络,纵横交错,质地硬而韧,对光照看半透明,用水浸泡后膨胀柔软,晶莹透亮。用火烧只有轻微的迸裂声,无烟无臭,灰烬为白色,略有腥气,口尝有粘滑感。假燕窝多由猪皮或动物骨胶加工而成,或由动物骨胶加淀粉加工而成,或有银耳、琼脂加工仿造,外形呈颗粒状或碎片状,像面包渣样,质地脆而易碎,对光照看不透明,用水浸泡后松散,色白而浑浊。用火烧迸裂冒火星,劈啪作响,有黑烟和焦臭,灰烬为黑色。还有化学剂加工的燕窝,经浸炖后都会带有化学剂味道,要加倍留意。

  阿胶以驴皮为原料熬制而成。正品阿胶色乌黑,稍透明,无腥臭气,夏天不软者为佳。用热水溶解后,呈透明状而不浑浊。伪阿胶用热水溶解后浑浊,有腥气。市场上有用多种动物、爪蹄等杂皮和明胶经煎熬、浓缩制成的杂皮胶冒充正品阿胶。

  市场上销售的鹿茸片,多是梅花鹿和马鹿加工制成的鹿茸薄片,分“血片”“蛋黄片”和“骨片”。外表呈不规则圆形或椭圆形薄片,边缘皮茸紧贴,有残存的茸毛,内部蜂窝状小孔自然排列。“血片”呈红黄色或红棕色,“蛋黄”片呈黄白色片,“骨片”呈灰棕色,略显骨质化。假鹿茸用蛋清、色素、骨块和动物皮毛加工而成,光滑不细腻,半透明状,无蜂窝状小孔,有光泽,有的可见骨块,质重,柔韧性差,易碎。

  很多市民贪图便宜,听信“源产地带出来的正宗好货,所以和一般市面上看到的有些不一样”等说辞,在街巷的临时小摊点购买。检验人员在市场调研后提醒市民,正品决不便宜,最好到正规商店购买,购买时要注意是否有国家规定的标识,在小店铺,市民要提高警惕,不要让自己蒙受损失。(刘源 叶明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