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谈预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8:17 新华网

  京华时报社长吴海民将在近期做客新华网,与网民畅谈他对报纸感悟。面对报业遇到新媒体的挑战,他将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他也会谈到京华时报的经验和教训。如果作为网民的您有问题要问,请您点击这里,进入论坛提出问题。

  

访谈预告

  图为:京华时报社长吴海民。来源:《传媒》杂志

  附:吴海民获2005年度十大创新传媒人物时的入选理由:

  他对当前的报业大局做出了悲观的预测,但是并没有对自己的报纸产生悲观,反而坚信,在这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别人的衰落就是他的机会,也是他所领导的报纸的机会。

  吴海民率领着《京华时报》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北京报业市场杀开了一条血路。自2001年5月创刊以来,这家报纸保持了持续的高速成长,在当前的报业危机中仍然做到了“逆市上扬”。2005年4月,吴海民宣称——中国报业提前进入寒冬。2005年9月,《京华时报》单月广告营业额更是突破1亿元大关,刷新了《京华时报》创刊以来月度广告收入的最高记录。2005年报纸全年广告营业额估计会突破10亿元。

  面对报业整体形势不景气,一种普遍的说法是报业的冬天正在来临。吴海明何以在北京市场创造了《京华时报》的奇迹?从吴海明在阐述中国当前报业危局和京华时报生存之道的文章中也许我们可以看到吴海明行动的轨迹。吴海民坚信,都市类报纸竞争的结局必然会出现赢家通吃、一家独大的局面。《京华时报》几年来坚持持续较高速度的增长,坚持财务上的“微赢”方针并持续地加大投入,坚持争取并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坚持努力让《京华时报》为成为北京报业市场第一的战略目标为《京华时报》赢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目前,以网络为主力、以户外广告、移动电视、楼宇广告、城市广播、电梯广告等为侧翼的新媒体方阵迅猛崛起,瓜分、蚕食了传统媒体的广告份额,对传统媒体构成了严峻的挑战。但是吴海民认为,报业衰落的过程,一定是加速市场洗牌的过程,是加速报业整合的过程,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也一定是本来非常分散的报业资源向少数强势报纸迅速集中的过程,《京华时报》只要抓住机会,就有可能迅速做大做强。因此,这反而是《京华时报》的一个难得机遇。

  吴海民断言,若干年后,《京华时报》肯定不会再是目前这个样子,会数字化生存,甚至是“碎片化”生存,但《京华时报》这个强大的信息采集和传播平台还在,品牌影响力还在,还可以继续通过别的载体如网络、手机、电子报纸、个性化资料等制作和传播新闻,而不仅仅是靠单一的纸媒。

  相关报道:

  吴海民:创新关乎传媒未来

  吴海民:从“都市报”到“个人门户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