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六家电影公司在沪状告盗版销售商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2日电(吴艳燕)上海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因销售《世界大战》《魔戒首部曲》《后天》等21部电影的盗版光盘,被派拉蒙电影公司等6家美国电影公司联合告上法庭。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2日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向6名原告赔偿人民币共计15.8万元。法院同时对被告作出罚款5万元的民事制裁。

  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上海市大沽路的音像制品零售、出租商。2006年

7月,电影公司人员发现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正在销售《世界大战》《家有仙妻》《绝密飞行》《魔戒首部曲》《后天》等电影的DVD光盘,而这些电影的著作权分属派拉蒙电影公司、哥伦比亚电影工业公司、新线制片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环球城市制片公司、迪士尼公司所有。这些电影公司的人员在公证人员的陪同下购买了上述电影光盘若干张。后经检验,这些光盘盘芯均无激光数码储存片来源识别码。这六家电影公司遂起诉至法院,要求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销售侵权音像制品;在《新民晚报》上刊登致歉声明;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147万余元。不过,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没有向法院提供答辩意见,审理时也未到庭参加诉讼。

  上海市二中院审理后认为,根据《伯尔尼公约》及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六原告对涉案的21部电影依法享有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在本案中,被告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以营利为目的,擅自销售盗版音像制品的行为,侵犯了原告享有的电影作品著作权,依法应当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

  关于赔偿数额,鉴于原告的实际损失及被告的违法所得均难以确定,法院根据作品类型、销售数量、侵权行为的性质、后果、原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等因素,酌情确定赔偿数额。至于原告要求判令被告在《新民晚报》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的请求,由于被告侵犯的是原告著作权中的财产权,故法院未予以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