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逐渐融入城市 调查指八成“新上海人”有归属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23: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外地人”“乡下人”……在过去,这些名词曾让不少在上海安家置业、拥有不同的地域文化背景的“新上海人”觉得不舒服,甚至有被歧视的感觉。然而,随着上海近年来开放程度不断增高,新上海人逐渐融入城市,如今,他们对于本地人有了较大改观,甚至愿意与其谈恋爱、结婚。

  新上海人对上海有着怎样的归属和认同感?据上海《青年报》报道,《新上海居民

思想道德建设现状》调查显示,这群新上海居民开始越来越善于与本地人打交道,并且八成认为自己已经是上海的一员。

  名词解释:“新上海人”

  调查所指的“新上海人”,指从外地或海外来沪工作生活,已取得上海户籍、居住证,或已在上海居住、工作多年(五年以上),有正当的职业和稳定的收入,并把上海作为长期居住和生活地的特定人群。

  认同感:超半数感觉容易与本地人相处

  “如果当未婚,您希望您的配偶是上海本地人吗?”对于这个问题,27.6%的新上海人选择了“希望”,选择无所谓的人占57.5%。课题组专家、上海大学哲学系博导陈卫平表示,从婚姻态度上看,大多新上海居民对于本地人、外地人的分类意识差别感小,有利于培养其认同感。此外调查显示在工作、生活中,50.8%的新上海居民表示与上海本地人很容易相处,心理上有着亲近感和信任感。其中,女性对老上海居民认同度要明显高于男性。

  同时,调查也显示在文化程度上,学历越高,选择“容易相处”的比例越高。陈卫平分析,文化程度越高,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的可能性就越大。这样就形成了良性互动,最终导致双方彼此容易相处。

  在新上海人眼中,上海本地人是否存在着排斥心理?调查结果显示,64.7%的新上海人认为仅仅是个别现象并“不普遍”,6.8% 的人表示“不存在,且很友好”。

  归属感:八成人觉得自己是上海的主人

  有些新上海人虽然未办居住证,但并不代表他们不愿意在上海长期居住和工作。调查结果显示,在那些既无户口又无居住证的新上海居民中,已经有72.8%的人感到自己是上海人。而拿到居住证的新上海居民更高,比例达到了85.5%。

  被问及“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您会怎样”时,62.5%的新上海人表示,“世博会是显示上海的一个窗口,自己应该做好本职工作,为世博会的成功作贡献。”另外,有22%的人表示“很自豪”。觉得自己“仅仅是过客,对上海发展没什么感觉”的新上海人则占3%。

  价值观:重“德性”轻“地位”

  调查显示,新上海居民注重物质,但不轻视精神追求。并且,对德性、才能、知识、成就、金钱、地位、权力等价值标志进行排序时,第一选择中最重“德性”,其次是“才能”、“知识”和“成就”。

  选择“地位”、“权力”的分列倒数第一、第二位,专家认为,这说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等级观念”等,在文化程度、文明程度相对较高的新上海居民中已经弱化。(胥柳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