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休会 《主席声明》“两个重申”凝聚各方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23: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六方会谈休会《主席声明》“两个重申”凝聚各方共识

  新华社记者徐松、荣燕

  备受瞩目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22日在北京宣布休会。中方在《主席声明》中以“两个重申”向外界传达了六方在本阶段会谈中取得的共识:重申通过对话和平实现

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和意志;重申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

  《主席声明》凝聚各方共识唐家璇呼吁各方对前途保持信心

  自从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8日开幕以来,各方通过频密的双边磋商和团长会阐明了观点,交换了看法。特别是朝美之间首次就金融问题展开双边磋商尤为引人注目。

  由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宣读的这份《主席声明》表示,各方回顾了六方会谈形势的发展和变化,重申通过对话和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和意志,重申将认真履行在2005年9月19日共同声明中作出的承诺,同意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

  《主席声明》说,各方就落实共同声明的措施和起步阶段各方将采取的行动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提出了一些初步设想。各方还通过密集的双边磋商,就解决彼此关切的问题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主席声明》表示,各方同意“尽早复会”。

  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六方会谈宣布休会后会见了参加本阶段会谈的六方代表团团长。唐家璇表示,通过本阶段会谈,各方的主张更加明确,立场更加靠近,共识不断积累。各方重新确认了共同声明精神,重申将认真履行各自在共同声明中作出的承诺,表达了继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意志,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唐家璇指出,全面落实共同声明是各方的责任和义务,也符合各方的利益。解决有关问题,实现东北亚的长治久安,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各方作出政治决断,需要对前途保持信心。

  朝美聚焦不一致会谈障碍犹待扫除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朝美在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步骤以及金融问题上分歧严重,是导致本阶段会谈未获得突破性进展的主要障碍所在。

  朝鲜副外相、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22日晚对记者表示,朝鲜视美国对朝鲜的金融制裁为“敌对政策”。只有美国解除了对朝金融制裁后,朝鲜才会考虑弃核。 只有这样“才能建立美朝之间的互信,为共同声明的执行创造良好的气氛”。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曾在不同场合抱怨,朝鲜总是将金融问题与弃核挂钩,使得美朝之间的谈判“难以收获进展”。

  “我希望朝鲜(除了金融问题外)多谈一些无核化方面的话题,金融问题与无核化问题相比实在是个小问题。”希尔说。

  “朝美双方关注的优先点不同,一方要求先落实共同声明,一方要求先在金融问题上扫除障碍,聚焦不一致导致会谈难以找到突破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各方积极评价六方会谈机制:仍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途径”

  尽管未能收获突破性成果,但有关各方仍积极评价六方会谈机制的作用,认为通过会谈,各方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立场、关切和要求,对于最终解决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对于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金桂冠表示,中国为重启、推动会谈取得进展作出了大量富有诚意的努力,朝方对此高度赞赏并深表感谢,特别是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努力促成和安排了朝美双边会谈及一系列多边磋商,为落实共同声明付出了心血和努力。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认为,虽然本阶段会谈未取得看得见的成果,但各国都提出了自己的具体方案,这也是一种进展。

  希尔指出,重启六方会谈实属不易,他认为会谈机制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途径。他对中方为推进会谈进程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六方会谈在东北亚局势如此严峻的时刻及时重启,打消了以往对六方会谈的怀疑,确认了六方会谈机制的价值,证明了它还是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最佳途径。”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主席声明》全文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22日在北京宣读了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主席声明》,全文如下:>>>点击详细

  希尔敦促朝鲜在弃核上显示“诚意”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常璐刘华)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22日上午表示,六方会谈目前尚没有任何取得进展的“迹象”,他敦促朝鲜在弃核上显示“诚意”。 >>>点击详细

  千英宇:会谈能否有成果在于朝鲜拿出什么立场

  

六方会谈休会《主席声明》“两个重申”凝聚各方共识

  12月18日,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中)出席开幕式。 当日,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代表团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林立平班威)六方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千英宇22日敦促各方拿出诚意,缩小立场,争取使会谈取得成果。 >>>点击详细

  外交部发言人:六方会谈已进入实质问题讨论阶段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郝亚琳、赵文)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已到了一个各方认真、坦率、务实地进行实质性问题讨论的阶段,希望有关各方继续齐心协力、耐心地推进会谈进程。>>>点击详细

  

六方会谈休会《主席声明》“两个重申”凝聚各方共识

  更多图片>>>

  

六方会谈休会《主席声明》“两个重申”凝聚各方共识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