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父母官”搬出高级宾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00 新华网

  石飞作者文集

  新华社消息说,近日,中央有关部门做出规定,禁止中央级单位到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不得租用高级宾馆,不得超标准住宿。

  笔者以为,中央出台这一规定,特别有利于纠正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纠正不正之

风,避免借开会游山玩水;一是压缩开支,落实建设节约型政府精神。毫无疑问,中央的这个规定大得民心。由此,我联想到了在不少地方普遍存在多年,至今尚未引起重视的问题,那就是领导干部常住高级宾馆。

  近年来,随着党政干部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异地交流逐渐增多,他们调进以后往往都是住在当地最好的宾馆里,房间一包数年,直至离任。他们的包房一般都是里外套房,相当于两个标准间,有的省、市级领导干部还另配会客室和会议室。我们的领导干部在这种环境里,生活当然是舒适惬意,漱浴洗涤用品宾馆全包,一日三餐宾馆全供,家人亲朋来投宾馆免费招待,领导换下的衣服宾馆负责洗熨。所需的一应花销,悉数由地方财政统一结算,领导不用自掏腰包。当然也有严于律己者,象征性地交点儿餐费。

  这些“父母官”常住宾馆的费用有多少呢?笔者曾亲自在华东某贫困县做过专门调查,该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一个副县长,每人一年的宾馆费都是8万元以上,比他们的工资高出两倍多,相当于当地40个农民或9个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可以想见,地级市和省会城市的宾馆费用一定更高。这些“父母官”,不管是从哪里调来的,来的目的都应该是为党工作,为民谋福利。可像这样,光住宿费就把一大群老百姓的血汗“蒸发”了,若是他们还有些民本情怀,肯定是要心惊、心疚、心疼,不会再心安理得地享受下去。

  外来的“父母官”不住宾馆如何安置?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社会上不是流行“特事特办”的说法嘛,这事完全可以“特办”。毕竟外来的“父母官”不多,可以在政府大院内的适当地方建设少量公房,专供他们临时居住,离任退房,新旧接替,房租、水电费照交。这样做,不仅可以省下大笔包租宾馆的费用,而且有利于领导干部公开和廉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宾馆包房往往容易招惹事端、藏污纳垢、滋生腐败。

  总之,请“父母官”搬出高级宾馆,有百利而无一弊。要说不利,那就是给这些领导干部在生活上带来不便,并增加经济负担。不过,这些“不便”和“负担”原本就应该由他们个人承担的,转嫁给公共财政显然是荒谬的。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对“父母官”公款长期包租高级宾馆的问题,能够引起重视,并做出统一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杠杠,限期取消这种让老百姓忿忿不平的现象。

  相关文章:且看腐败书记如何成官场另类"典型"

  公务卡真能“卡”住腐败?

  “公职老赖”是变相腐败

  经济适用房腐败正在制度化

  “不落腰包的腐败”最危险

  且看腐败官员困兽犹斗般的“三闹”

  “政治明星”缘何被“腐败攻关”击倒

  “不揣进自己腰包的腐败”更可怕

  “宽容渎职”无异于“容忍腐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