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外交锋芒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04 环球时报

  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话说,2006年,“俄罗斯因素”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明显增强。《美国思想者》等西方媒体的评论或许更直接:“北极熊终于睡醒了!”12月20日,拉夫罗夫举行年度记者招待会,总结今年俄的外交成果,展望来年俄的外交计划。这已经是他短短两周内,第三次就俄外交政策发表总结性看法。纵观今年的俄罗斯外交,可以说是收获颇丰,锋芒再现。

  东西方外交日趋平衡

  俄今年以来同时担任了八国集团、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黑海经济合作组织和极地委员会主席国,善于搞多边外交的优势充分显现。特别是在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期间,俄提出能源安全新概念,宣布要扮演“全球能源平衡者”的角色,体现了其大国身份和独特价值。拉夫罗夫20日指出,仅同时担任4个国际组织的主席国就“足以”说明俄今年外交工作的繁重,而4场国际活动都得到了参与国的认可,更能说明俄外交的成就。

  俄媒体认为,来自西方的挤压和打击明显加大,俄仍应对自如。俄主动提出“主权民主”理论,回击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等人的“民主”攻势,向西方说“不”的频率明显增多,最终成功迫使美与俄签署俄加入WTO的双边协议。此外,俄还动用能源手段调动老欧洲国家对与俄合作的积极性,同时坚决拒签对俄不利的《欧洲能源宪章》,要求利益均衡。对亚太地区的外交继续增强,与中印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俄罗斯的东西方外交日趋平衡。

  对“旧友”俄罗斯也“多管齐下”,缓解了其分裂势头。2006年伊始,俄即发动针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战”,掀开了俄调整独联体政策的序幕。对白俄罗斯等集体安全条约或欧亚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俄积极推进合作;对乌克兰、格鲁吉亚等亲西方国家则态度强硬,或警告,或制裁,抗衡西方的挤压和独联体国家“弃俄西奔”的趋势。很显然,政策奏效了。不久前召开的独联体峰会上,亲西方国家元首悉数亮相,对俄态度明显缓和。此外,俄也越来越热切地成为国际事务的参与者:公开邀哈马斯领导人访俄,主动提出伊朗核问题解决方案,积极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邀请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领导人访俄,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在这些问题上,俄公开向美叫上了板。在拉丁美洲和非洲,俄的投入更是牵动美国的神经。

  分析人士认为,俄外交不仅摆脱了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的持续战略收缩,也不再局限于2005年起在独联体范围内初露锋芒的防守反击,而且还增加了超出独联体框架的主动出击,大国地位加速恢复已经成为俄外交的主旋律。

  大国心态复萌

  2006年俄外交之所以呈现积极特征,俄媒体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俄“底气足了”。俄经济从1999年起进入增长期,这与普京的执政周期是不谋而合的。2006年已是俄经济连续8年快速增长,俄民众的收入也不断增加,俄外汇储备也跃居世界第三,偿还了绝大部分外债。

  处于重新崛起过程中的俄罗斯不再是苏联解体时的羸弱大国,大国心态复萌也就不足为奇。正如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卡拉甘诺夫指出的,俄已走出低谷,不管喜欢不喜欢,西方已不得不接受一个更强大的俄罗斯。

  与西方冲突增多

  2006年,俄与其他国家的冲突也越来越多。一年里,“冲突”成了俄同西方一些国家关系的主打词,以至于俄和西方一些媒体都惊呼“新冷战开始了!”

  18日,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的总理万哈宁在欧盟议会发表演讲,对芬兰做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各项工作进行总结时特别提到俄罗斯,称自己“不确定俄罗斯是否正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对这样的批评,法新社20日报道称,19日克里姆林宫新闻发言人派斯科夫认为,西方媒体利用一系列事件发动了一场针对俄罗斯的攻击,这是一场极端夸张的反俄运动。

  俄《生意人报》曾表示,“为什么西方喜欢一个弱小而处于下降阶段的俄罗斯,而当俄罗斯重新恢复健康的时候,西方又开始攻击我们?”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俄与西方的矛盾实质属于崛起与反崛起、遏制与反遏制、演变与反演变的“战略对立”,随着俄实力的逐渐回复,双方关系的继续走低似难避免,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互有所求,斗而不破的格局仍将维系。▲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卢冠霖 本报记者 段聪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