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核危机拉近中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04 环球时报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周二在北京说,朝鲜10月9日进行核试验拉近了中国和美国的距离,两国将为使朝鲜停止核武器发展项目而共同努力。

  美方谈判代表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说,在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中国一直积极处理联合国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案。而且,中国正在旨在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中产生“自己的主意”。

  希尔在第二天的谈判结束之后说:“我认为,此次六方会谈进程运转得很好。但也许自核试验之后,中美两国的关系确实改善了。我们对于此次六方会谈有着相同的目标。中国人确实想解决问题。”

  安全事务分析人士认为,给亚洲带来政治震撼的朝鲜核试验已经成为北京对其邻国和长期盟友态度的转折点。在抑制平壤核野心的努力过程中,中国以前一直满足于扮演相对被动的角色,也许是把朝鲜当作了对美国在亚洲影响的一个有用的平衡工具。

  但是,当一些亚洲政府,特别是韩国和日本明确警告说,朝鲜正在利用成为核国家的威胁谋取利益时,事情在一夜之间就发生了变化。

  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后,北京严厉地批评了它的邻居和长期盟友,并支持联合国对朝鲜实施禁运措施。在目前进行的六方会谈上,中国官员也用强硬的措辞阐述了结束核危机的必要性。

  中国和外国的分析家说,北京现在意识到,目前的北亚地区存在核军备竞赛的危险。

  安全事务分析家、前澳大利亚国防部官员艾伦·拜姆说:“对于北京来说,这已经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比对美国还要严重。如果中国真的希望在尊重日本和韩国的同时,在北亚地区发挥有效的领导作用,它就必须能够对朝鲜做些事情。”

  希尔说,美国已经在周二同朝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但他并不期望会产生迅速的突破性进展。周二,来自朝鲜政府和美国政府的财政官员举行了会晤。平壤坚持说,在其考虑解除核武器之前,美国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必须解除。美国财政部进行的一个调查导致朝鲜在一家澳门银行中的2400万美元资产被冻结,朝鲜同国际银行体系的联系也被中断。▲

  (摘自12月19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原题:朝核危机拉近中美距离,作者大卫·拉格,伊文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