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感动中国专题 > 正文

如何让“感动中国”人物真正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16 红网

  时至年底,各个媒体齐拾柴加火,我们又要评选出新一批“感动中国”的人物了。他们中有为国流血负伤致残的军官,有身患绝症却捐助百余贫困学生的普通人,有坚持不懈打击假劣医疗器械的“下岗”医生,有收养数十弃婴的贫苦拾荒者,也有舍己救人的老师与大学生……毫无疑问,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应该让天下人为之动容。可笔者心里总是有一种担忧:“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真得能感动中国吗?

  总结这批英雄的经历和行为,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大概的相似点:为了帮助别人,而自己吃亏受累,或遭受报复,或金钱受损,或献出生命,遭遇一个赛一个悲惨,结局一个比一个可怜。好吧!请听很具代表性的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教导:儿子,傻吃亏不占便宜的事咱不干,好人不见得有好报的!相信如此教育孩子的家长恐怕不止这一位,甚至很有可能这种观念正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占据主流。那么,即使大家都被英雄们感动了,擦干眼泪抹去鼻涕后又怎样呢?恐怕还是继续各走各路,各找各的便宜去占。炒得沸沸扬扬的“感动中国”对提高国民道德素质的实际作用恐怕无法让人乐观。也许很多人会指责这位母亲不该这么教育孩子,可我要说,这不是某一位母亲的错,而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恶果。正因为社会大环境与主流思维看似反对,实则默认“好人无好报”的不合理现象,才让人们越来越自私,越来越只想占便宜不想吃亏。做尽好事却被骂成“傻帽”的例子太多了,我们无法指望所有人都象雷锋一样甘心做“傻帽”,因为大多数人都是普普通通的社会人。

  让我们担心的正是“感动中国”是否真得会鼓舞民众向英雄学习。当看到“英雄”都过得如此狼狈,如此落寞,这些感人的故事对普通百姓起得究竟是“教育”的作用,还是“警示”作用?是否反而“警示”了他们:别见义勇为,那要流血又流泪的;别去贫困地区支教,受苦又不被人理解;别去与恶势力作斗争,你看他们下场多惨……我真的只是在杞人忧天吗?

  所以我们要呼吁,单单选拔出“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是不够的,仅仅靠那些感人的事迹让百姓流泪也不是我们的目的。政府与社会必须给予所有入选或没入选的“感动中国”人物以恰当合理的表彰与奖励,比如那位感动了千万人却未曾入选的白芳礼老人,如果社会不能给予他一个让民众满意的“说法”,我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去继承他的“衣钵”,为他感动是没错的,但恐怕没人想落得那样一个悲惨的下场。对于英雄,我们习惯于刚开始炒得热热闹闹,然后就把他们当作过时的玩偶一样丢之一边,不闻不问。百姓会看到他们在台上时的光彩,却也不会忽略此后他们受到的冷遇与委屈的泪水。

  别拿“只付出不索取”的标准来要求英雄们,这实在有点灭绝人性。英雄怎么了?英雄就该不呼吸氧气,不吃五谷杂粮,每个人都把内裤穿在外面扮超人?英雄就该不食人间烟火,傻兮兮地给所有贪便宜的世人当孙子和长工?英雄就该化身作天上神佛有求必应有苦必吃有甜必让?正因为我们对英雄太过苛刻,英雄才如此稀有!正因为我们只会感动,而不会感恩,英雄才总落个悲剧结局,廉价的眼泪流过,该干啥坏事还干啥坏事,这样的感动,这样的眼泪屁用也没有!为什么曾经被我们仰视崇敬的英雄近年来一个接一个被颠覆,恰恰在于我们的感动越来越廉价,我们对英雄的态度出了根本性的问题。

  抛开“感动中国”评选的公正性与合理性不提,最起码这种渴望为当今社会营造一种全新的“英雄崇拜”的思路是值得表扬的,但在其操作性上却有太多太多值得商榷的地方。象现在这样,迅速捧热,又迅速冷却,简直比

湖南卫视搞的“
超级女声
”还不如,社会功用十分有限,倒是惹得一堆“做秀”的质疑。

  所以,笔者提议,在热火朝天地评选“感动中国”人物时,我们不妨多考虑几个问题,如何去学会感恩,如果去对待这些感动我们的人物,如何在感动后有所作为,哪怕不学人为善,最起码心灵有所触动不再作恶……这样的“感动中国”恐怕比粗糙的“造星捧神运动”更有几分实际意义。

稿源:红网 作者:中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