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准腐败”干部“喝咖啡”,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16 红网

  香港廉政公署的“喝咖啡制度”向来是港人最津津乐道的防“腐”剂。如今,这种制度也来到了广州中山。近日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出台了《中山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委员会廉政警示谈话制度》,对“五类人员”进行警示谈话。该制度实施后,已有3名国家工作人员被请去“谈话”。(2006年12月22日《新京报》)

  对于内地的百姓而言,香港廉政公署的“喝咖啡制度”无疑充满着神奇色彩。这种

制度设置之初,主要缘于“疑罪从无”的原则,在还没有确认当事人有违反廉政条律之前,请当事人去咖啡馆喝咖啡,在轻松的气氛中跟他聊聊天、提个醒,也允许当事人就有关问题作出解释和提出不同意见。后来,由于请去喝咖啡的有90%以上的人被查处,从而使“喝咖啡制度”不威自严,声名远扬。

  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之所以沦为腐败分子,成为“阶下囚”,大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在其出现轻微违纪行为时,对其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了解,或扯扯袖子,或有意打草惊蛇,或严肃批评,使他意识到自己做的事情组织不是不知道,让其在脸红心跳中心有所惧、如梦方醒。这种让“准腐败”干部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诫勉之举,既能达到预警的目的,又避免了“板起面孔”的副作用,不失为一剂防“腐”良药。

  更让人称道的是,中山请“准腐败”干部“喝咖啡”,不是简单的“克隆”,“佐料”更丰富,“味道”也多样。除了对被谈话人进行警示、训诫外,还可责令具结悔过或建议有关部门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并跟踪了解被谈话人的表现。若不接受教育和改正的,建议有关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符合职务犯罪立案条件的,依法从严查处。不难想象,被请的“准腐败”干部在这种看似轻松的场合,那是无论如何也“轻松”不起来的。

  由是观之,中山在预防职务犯罪上借鉴香港廉政公署“喝咖啡”模式,一改过去的“冰冷”和“神秘”,对管理者来说是一种进步,对干部也是一种真正的关心,令人击掌叫好。期待这种公开的、充满人性化的“喝咖啡”之举在运作过程中日臻完善,远离形式和做秀,在让人叫好的同时更叫座儿。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