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国歌声声考问内地公民国歌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16 红网

  有网友反映,香港的电视台每天傍晚的黄金时段都播放国歌宣传短片,歌声、画面都有明显的“香港风格”,画面中有众多“洋面孔”的管弦乐团、还有气势宏大的身着校服的香港学生合唱团,最特别的是,歌唱者的普通话发音特点,具有浓烈的香港白话改学普通话的特征,歌唱者们一丝不苟,尽量清晰地咬字,高水准的歌唱节奏,恢弘的伴奏,令人不禁肃然起敬。而且屏幕下方显示的是国歌的歌词。一项调查发现,逾半香港受访青年赞成传媒每日播放国歌一次,以提高青年人的爱国意识。

  国歌是我们国家的象征,代表我们的民族精神。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的国门向世界敞开,尤其是随着奥运会上中国国歌的不断响起,我们的国歌也为世界所熟悉。然而,在国内,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位公民,我们对国歌有多熟悉,我们的国歌意识有多强呢?曾有记者对某一城市的大中小学生作过一次随机调查,结果如下:

  在回答“你知道《义勇军进行曲》吗?”或“国歌原称什么”时,接受调查的中小学生都说“不知道”;在回答“你能把国歌完整地唱出来和写出来吗”时,有的说“不行”,有的说“记得一些,但记得的也唱不准”。接受调查的大学生有的说:“能,但唱得准不准就很难说了。”有的说:“现在不能了。但不是不爱国,主要是很长时间不唱了。我们年轻人喜欢流行歌曲”;在回答“升旗时唱国歌会跟着唱吗”,他们说“不会”;在回答“老师有没有要求你们把国歌唱到什么水平”时,他们说:“没有”;在回答“你经常唱国歌吗?”时,有中学生回答说:“两年前唱过”;有大学生回答说:“小学、初中唱得多一点,上大学后唱国歌也就寥寥几次”,“我从大学进校到现在一年了,都没唱过一次国歌”;在回答“现在很多青少年唱国歌不准不好的现象,你怎么看?”时,有大学生回答:“可以理解。一方面国歌不是通俗歌曲,很多时候是奏国歌,不是唱国歌;另一方面,这一现象是否反映出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不够?”

  并非大中小学生如此,我国的成年公民对国歌认知和熟悉程度也不容乐观。这些年来,我们的确对公民的国旗国歌意识树立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每逢五一、国庆、元旦节,党政机关都举行了升国旗、唱国歌活动,中央电视台对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也进行现场直播。但我国公民的国旗国歌意识和国家观念与发达国家或与“国际惯例”相比,确实有很大的差距。按照“国际惯例”,没有哪个国家的公民会像我们一样不认识国旗、没有哪个国家的议员会像我们一样在“两会”开幕式奏国歌时还在东张西望、没有哪个国家的群众会像我们一样在重大集会和体育比赛后国旗随地乱扔。这一现象应该引起全社会的严重关注。

  我们常常说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而爱国主义就是一种认同感,是对本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离开这些认同,就谈不上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我们的国歌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诞生的,唱国歌就是对国家历史的了解。《义勇军进行曲》中那种国家忧患意识、那种民族图强精神,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也需要,我们永远都不能抛弃这种意识和精神。

  教育都该从娃娃抓起,国歌教育也一样。但国歌意识的培养却是全民的事,因为它应该植根于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心中。香港回归祖国近十年来,香港人民倍感了在祖国怀抱中的温暖,国歌声声,也许唱出了他们的骄傲和自豪。生活在祖国怀抱的内地公民,是否就对祖国的认识和感情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谈去呢?但愿这是杞人忧天!但香港的国歌声声,应该让我们内地公民的灵魂有一种触动。

稿源:红网 作者:方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