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伟发:经济欠发达地区更要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1:21 人民网

  

梁伟发:经济欠发达地区更要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
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

  人民网河源12月22日电 记者刘则华报道:“科学发展看广东——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采访团今天下午抵达河源。在晚上举行的河源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介绍会上,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表示,经济欠发达地区更要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

  梁伟发说,河源所辖5个县都是广东的重点扶贫县,占广东省16个特困县的近1/3,多项经济指标长居全省21个地级市倒数第一。作为广东欠发达地区,河源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望尤其迫切,但河源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增值、增效、不增污”。

  “河源要加快发展,更应该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河源要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梁伟发表示。

  河源是珠江三角洲东部和深港的饮用水源区,全省最大的两个水库——新丰江水库和枫树坝水库均在河源境内。“河源水,天下美”。而“美丽”曾一度成为负担。处于东江源头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拥有天然资源秉赋的河源,长期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这对矛盾中徘徊不前。

  “后无追兵”的河源经济超薄、基础超弱,没有资金、技术、人才等的积累,保护环境的压力比全省任何其他地市都大。“河源不发展死路一条,但以污染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更是死路一条!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对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进行重新认识和定位,研究如何把包袱变成优势,变成发展的有利条件,走出一条起步晚但起点高的发展新路。”梁伟发说。

  据梁伟发介绍,河源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去年,河源生产总值204.9亿元,比上年增长22.8%,增速在广东地级市排名第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52亿元,比上年增长41.5%,增速在广东地级市排名第一。河源人制造了一个山区发展的“河源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