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肃宁桥城铺村遭遇污水之困》追踪:肃宁关停95家污染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1:4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祁胜勇)14日,本报报道了肃宁县桥城铺村大量小造纸厂、小纸塑分离厂非法排污,对环境和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的问题,报道刊出后,引起了当地政府高度重视,95家非法排污企业被迅速关停。

  21日,记者再次来到桥城铺村进行暗访,记者发现,原来大肆排污的小造纸厂和小纸塑分离厂已经全部关停。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报道刊出的第二天上午,县里来了人,将

污染企业全部停了下来,现在正在整改。记者在小白河看到,这条群众反映因非法排污在一年多时间里造就的五六公里长、五六十米宽、五米多深的污水河,其岸边的吃水线下降了半米多。李先生对记者说,现在村民们非常感谢《燕赵都市报》,都市报的关注使严重困扰桥城铺的污染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肃宁县有关领导向记者介绍说,本报的报道发出后,当日县主要领导两次召开调度会,对报道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部署了整治行动,成立了整治纸塑分离企业和小造纸企业非法排污指挥部,由梁村镇、环保、电力、公安等部门抽调70多名干部,分成6个专项行动小组,于15日上午统一行动,县环保局依法对非法排污企业履行了处罚程序,县电力局对其断电停产。截止到15日11时30分,小造纸厂9家、纸塑分离企业86家全部关停。目前,指挥部派员住在梁村镇,昼夜到桥城铺巡查,防止企业非法开工。

  梁村镇有关领导告诉记者,纸塑再生企业是当地的一个新兴产业,在发展的同时镇里也意识到非法排污的危害,在几个月前,就置换了土地,投资几十万元兴建了纸塑再生产业小区的道路和样板房,计划将这些企业全部集中到小区,实现污水处理循环利用,但业主们考虑短期利益,不愿意支出搬迁成本,镇里的计划迟迟得不到响应。在专项治理行动中,他们复印了大量的本报报道在各企业和村干部间散发,现在,一部分业主认识有了提高,并认同政府的规划意见。“都市报的报道促进了这个产业的晋档升级,极大地推动了政府工作。”梁村镇党委书记刘耀宗对记者说。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因污染而导致的吃水困难问题,镇领导表示,镇里正筹措资金,准备铺设管道,接通洁净水源,确保饮水安全。

  县环保部门表示,目前正对囤积在小白河里的污水进行检测,初步确定显碱性,等检测结果出来后,将根据碱性程度投放酸性物质,进行中和处理。县有关领导表示,这一次县委、县政府决心很大,这些污染企业整改后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绝不允许其开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