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要考好“1” 听戏学国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2:0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想要考好“1”听戏学国画
2007年我省高考新增了“1”(即基本能力测试),这个“1”到底怎么考、考什么内容尤其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到,早在两年前我市各高中就纷纷成立了专题组专门研究这个“1”。

  重点考查六大领域

  根据考试说明,“1”的内容涵盖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等6大领域。卷面分值定为100分,考试用时为120分钟,并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计入高考总分。

  “1”的试卷分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均采用综合题的形式。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由3至5个题组构成,共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分值共30分;第Ⅱ卷由5至8个综合题构成,根据考查需要,在每个综合题内设计多种题型,包括单项选择、填空、问答、识图、绘图、判断、列表、设计、归类、连线(匹配)等,分值共70分。

  时事热点都有体现

  专家表示,“1”不以考察书本为目的,不是六个领域知识的“拼盘”,这是它和其他考试科目最显著的区别,所以靠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是很难取得理想成绩的。从命题思路上看,“1”更强调综合性、开放性和时代性。从样题中可以发现,一些社会热点成了“1”的试题素材,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知识

  产权问题、环境保护问题、禽流感问题都在样题中有所体现。

  高度关注传统文化

  专家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在“1”的考查中占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导向的意味浓厚。例如,与美术有关的国画、书法、篆刻等;与音乐有关的地方戏曲、民歌、民族管弦乐等在考试中都会有所体现。

  这也意味着考生复习时听听戏、学学国画都会有好处。

  本版撰稿 姜 好 王磊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