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公交降价应该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2:36 现代快报

  【公民发言】

  “2007年1月1日后,持卡乘坐原月票有效分段计价线路打折封顶,普通卡每乘次0.4元、学生卡每乘次0.2元”是公交票制票价改革后的重要措施。昨天,市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姚振平表示:“这就意味着,1―499路的公交车刷卡都是单一票价,成人4毛钱、学生两毛钱”。

  (12月22日《竞报》)

  公交票价4角封顶,无论以何种视角审视,笔者都颇感欣慰。在全国各地公交票价纹丝不动或纷纷酝酿上涨之际,北京公交的降价之举越发显得卓尔不群,也越发给人无限想像的空间。笔者认为,我们不应该让北京公交低票价仅仅成为个案。

  说一千道一万,城市要害在于公交。这是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取经香港后的由衷之谈。该如何破解拥堵难题,王岐山有“三大招”:降低公交票价、提高公交车利用效率、公交公司香港上市。拿什么降低公交票价?王岐山表示,“北京将加大对公交系统的财政补贴,把票价压下来。”据悉,2007年北京在公共交通上的补贴将达到40亿元。显然,王岐山的香港之行取得了真经,降低公交票价的承诺也从口头落到了实处。

  公交是政府提供给公众的公共产品,其本质就是公益性,无论是公交优先还是降低票价都是题中应有之义。任何公共产品都不应该以赢利为目的,以赢利为目的就势必削弱乃至背离公共产品的公益性。遗憾的是,我们看到有些地方政府在向公众提供公共产品时,往往最大限度地获取利益。惟利是图、利欲熏心,就势必损害公共利益。《人民日报》曾刊文指出,作为市政公用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公交行业,有些地方政府忽视了其应有的公益性,出现了财政“撂挑子”、运营“放鸭子”式的公交改革。显然,提供公交优先、推行低票价政策既是一种反拨也是一种回归。

  笔者认为,要想使公共产品回归公益性成为常态,关键是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制。诚如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指出的,中央政府原则上应当主要负责公益性覆盖全国范围的公共产品的供给,各级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各自辖区内公共产品的供给。与此同时,要以提供基本公共产品为重点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惟有如此,公交低票价才不局限于北京一地,公共产品公益性也不仅仅局限于公交这一领域。

  (秦淮川 江苏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