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养孩子想白住?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2:36 现代快报

  媳妇告婆婆讨要居住权

  “房子是我的,你想回来住也行,但必须要照顾我和两个孩子,不能反过来用我的低保钱来养你”,见婆婆给自己回来居住设置条件,媳妇怒将婆婆告到南京市秦淮区法院。日前,法院判决驳回了媳妇的诉讼请求。

  今年28岁的陈小姐于2004年12月21日与王先生结婚,一家住在王母承租的江宁路一套房屋内。今年7月,王先生不幸去世。陈小姐说,办完丧事后,王母即要求她搬出住房在外居住,并强迫她写下了一张承诺书,非法剥夺了她的合法居住权。她认为自己系与丈夫合法结婚后居住于该处,且户口亦合法迁入,享有永久居住权,故要求法院判令她享有该套住房的居住权,并同意她搬回上述房屋居住。今年80岁的王母认为,媳妇提出她强迫媳妇搬出与事实不符,媳妇是在她儿子去世后一个多月才搬出的。媳妇写承诺书时有邻居在场,她不识字,所以不可能强迫媳妇写承诺书。这个房子里有三代人居住,媳妇没有固定收入,如果想入住必须要有固定收入赡养她并抚养两个未成年子女,不能靠她吃低保的收入来供养媳妇,但这一条件遭到了媳妇的拒绝。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驳回原告陈小姐的诉讼请求。

  丈夫玩冷漠被妻子告

  今年32岁的南京人王小姐,1997年与同单位的陈先生相识恋爱, 2000年携手步入婚姻殿堂。然而近年来,王小姐发现丈夫有点不对劲,“我发现丈夫工作之余,在外从事经营,并长期隐瞒经营的真实项目及经营情况,我多次苦劝后,其仍隐瞒事实,其所作所为,已经严重伤害了夫妻感情,并且他在外到处借钱还债,致我在亲戚、同事面前抬不起头,夫妻感情受到很大影响,现夫妻感情已彻底破裂,故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作为被告的陈先生收到妻子的诉状后慌了神,他竭力想挽回这段婚姻,“我们婚前谈了4年的恋爱,有很好的感情基础。婚后,我们互相照顾,夫妻感情非常好,这些家人和朋友都是有目共睹的,现在因为妻子经济上有压力,才要求离婚。我在外努力赚钱,是为了这个家庭,我隐瞒经济状况,没有恶意,是怕妻子有压力,我不同意离婚。”同时,陈先生在法庭上表示:“以后多与原告沟通,无论好的、坏的信息都不再对原告有所隐瞒,愿为夫妻和好多做努力。”

  法院一审认为,原、被告夫妻感情尚未破裂,原告要求离婚,法院不予支持,据此判不准离婚。

  出现矛盾要多沟通

  秦淮法院民庭陶宁庭长认为,和谐社会的构建首先应从营造和谐家庭开始。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一定要善于化解家庭中随时可能发生的矛盾和冲突,善于在家庭成员之间及时沟通,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通讯员 秦民 快报记者 宗一多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然而,记者日前在南京秦淮区法院民事案件审判庭了解到,婚姻家庭类案件数量还占该庭全部案件的四成多,现在一些家庭中有的夫妻之间、父母与成年子女之间几乎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工作不顺利,生活开销大,干涉老人生活……一点小事就能燃起火花。一次次的吵架不能解决问题,于是闹到法院。为此,秦淮区法院陶宁庭长呼吁:出现矛盾,家庭成员要及时沟通。

  媳妇告婆婆讨要居住权败诉,法院:多做沟通化解家庭矛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