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上最长公铁两用桥动工 桥头堡可赏“六塔七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2:55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世上最长公铁两用桥动工 桥头堡可赏“六塔七跨”

  

世上最长公铁两用桥动工 桥头堡可赏“六塔七跨”

  

世上最长公铁两用桥动工 桥头堡可赏“六塔七跨”

  

世上最长公铁两用桥动工 桥头堡可赏“六塔七跨”

  

世上最长公铁两用桥动工 桥头堡可赏“六塔七跨”
1906年,河南第一座跨越黄河的铁路桥竣工。100年后,河南第二座黄河铁路桥昨日破土动工。新修建的大桥,将是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桥。有专家称,对河南来说,这座大桥,将把河南和全国乃至世界,紧紧连在一起,推动中原城市群崛起。但也有人担心:在老桥没有“吃饱”的情况下,新桥能填饱肚子吗?

  [规划]

  桥长22.89公里

  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是石家庄到武汉铁路客运专线和我省规划的中原黄河公路大桥的共用桥梁。

  大桥连接郑州、新乡两市,桥位距下游京珠高速公路黄河大桥约6公里,公路部分北起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原武镇阎庄,接现G107线,向南经原阳县原武镇,跨越黄河,经郑州市惠济区申庄村西侧与新107国道辅道相接。

  河南省交通厅厅长安惠元介绍,该大桥南岸公路接线与北四环相交处设互通式立交1座,北岸公路接线与郑焦晋高速公路及107国道相交处各设立交1座。大桥全长22.891公里(其中公路桥梁长11.575公里,铁路桥梁长2.398公里,公铁合建部分全长9.177公里),为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总额为49.8亿元,其中,公路总投资29.3亿元,项目总工期为3年,2009年建成通车。

  安惠元说,大桥将是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大桥,是继山东滨州黄河公铁两用桥后的第二座黄河公铁两用桥。

  [模样]

  桥头堡上可赏“六塔七跨”

  “曾有在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两侧,建类似于长江大桥的景观道路,以供两岸市民休闲游览的考虑。”昨日,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项目部透露,“但由于该桥公铁合建部分长9.177公里,因此,这种考虑为建设专门的观光台(桥头堡)所替代。”

  据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工程部有关人员介绍,根据郑州公铁两用黄河大桥桥式方案,此桥将设计为斜拉桥,主桥设计为“六塔七跨”(见主桥剖面图),形态优美,“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的结构较新,在世界上用者较少,目前长江上有两座桥在用,黄河上第一次使用此种结构。在桥的两头设有桥头堡,桥头堡之前设计了很多形式,最后采用的这种较为墩厚。”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大桥建成后,公路设施将由河南公路桥出资人负责经营管理,铁路设施将由铁道部铁路桥出资人负责经营管理。双方分别负责各自部分的养护维修,共同部分共同养护维修,费用双方共同承担。

  [影响]

  将推动中原城市群建设

  根据规划,

  “十一五”期间,郑州要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城市。“要实现这一规划,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的修建是一个支点。”有关专家指出,2009年,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建成后,黄河郑州段的南北公路通道总车道数将达到16个,铁路通道将达到4个,郑州公路、铁路枢纽的地位也将更加牢固。

  根据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2020年,河南货运量将达14亿吨,客运量可达35亿人次。承载这些运量的,就是包括黄河桥在内的各级道路,黄河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有关人员认为,黄河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的一个体现是推动中原城市群建设——可更便捷地连接两岸城市;另外,黄河桥还将影响到大桥两岸的城市城市建设。以郑州为例,黄河一桥没建成前,来往车辆都通过老铁路桥进出郑州,当时的郑州西区发展较快。随着1986年黄河一桥建成通车,西区经济渐渐放缓,东区经济则飞速发展。

  [质疑]

  老桥已闹“饥荒”,新桥吃啥

  据郑州市交通部门透露,其实,郑州黄河公路五桥的修建,也已在考虑之中。另外,焦作市也要再建一座黄河桥。

  但是,对越来越多的黄河桥,有市民提出了质疑:

  黄河桥,有10多座,它们之间会不会因争抢车流而闹出“饥荒”?

  对此,省交通厅相关人员说,虽然黄河一桥、二桥、三桥、四桥之间距离较近,但每座桥的具体功能不一样,相互之间会形成互补,还能通过聚集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车流。

  然而,据一位了解黄河一桥和黄河二桥车辆通行情况的人士透露,黄河二桥通车之前,投资者和相关专家认为二桥建成后可能分流一桥40%~60%的车流量,但现在看来,黄河二桥分流了一桥更多的车流量。

  该人士称黄河二桥通车之前的2003年,黄河一桥(双向四车道)的日平均交通量折合小客车5.18万辆,而根据当时的国家标准,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应能适应将各种汽车折合成小客车的平均日交通量为1.5万辆到3万辆。可以说,当时的黄河一桥交通量已经超出设计极限。

  如果按照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现在的黄河一桥日通车量应该是1万多辆,与国家标准相比已经有些“吃不饱”了。同样,根据该标准,黄河二桥目前也没有吃饱,因为作为双向八车道的高速公路,日通行能力最少要达到6万辆。

  老桥已经闹了“饥荒”,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郑州黄河五桥建成后能否“填饱肚子”呢?

  [相关链接]

  黄河桥之“最”

  1.黄河上的第一座正式桥梁:郑州黄河铁路桥(位于河南省郑州市)

  2.新中国成立后黄河上建的第一座大铁桥:兰新铁路黄河大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

  3.国内首次采用新型钢箱斜拉式结构建造的大桥:东营胜利黄河公路大桥(位于山东省东营市)

  4.黄河上最高的桥:乡韩黄河公路大桥(位于陕西省和山西省之间的黄河大峡谷上)

  ■商报记者施彩英郭富收侯亚媚

  主桥剖面图

  主桥总长1684米,设计为“六塔七跨”,主塔立面布置为“人”字形,塔高37米

  主桥布置图

  主桥采用上下层布置方式,公路在上层,铁路在下层,上层公路桥面宽32.5米,设双向六车道,下层铁路桥面为双线客运专线

  主桥效果图

  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位置示意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