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农民心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3:0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从1998年在莱西市牛溪埠镇后庄扶村筹集14万元兴办蛋鸡场起步,发展成为集种禽繁育、肉鸡养殖、饲料生产、宰杀冷藏、食品加工、出口贸易于一体,拥有9个子公司、54个生产企业、员工7500多人、总资产6.5亿元,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中东、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带动1万多农户走上富裕路的畜牧加工行业的“航母”。九联集团创业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振江,先后被评为省劳模和市优秀共产党员。

  让群众得实惠

  王振江经常说:“九联,不仅仅是股东的,也不仅仅是后庄扶的,而是与4600多个养殖户生死相关的,是社会的九联。通过九联让群众得实惠就是我的心愿。”

  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支配下,九联坚持走“公司+合作联社+农厂”的产业化之路。公司重点做好农户办不了的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工作,并为养殖户实行品种、饲料、技术、防疫、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让农户有钱可赚,为农民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目前,公司有养殖户4600多户,每年提供2000多万只肉鸡。

  创出“九联模式”

  在九联集团,人们无不佩服王振江的超前决策能力。

  从创业之初,王振江就高度重视人才,高薪引进技术人员、选派员工到莱阳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培训。目前,九联引进高级技术人才80多名,大学毕业生100多人,大中专生500多人。

  九联先后投入技改资金1800多万元,使肉食鸡宰杀加工从刚开始的简单分割发展到一只鸡可加工出300多个品种,仅此一项,年即可增加出口创汇1500多万美元。为加强质量管理,王振江建立健全了公司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九联生产的肉食鸡产品以过硬的质量走上了日本千家万户的餐桌。

  为解决中国肉食鸡产品在开辟国际绿色通道中遇到的技术壁垒问题,王振江果断投资,从美国引进先进饲养设备,在国内首家建起了现代化肉食鸡养殖厂。在第一个标准化鸡舍建好使用的时候,他把自己关在鸡舍里日夜守候了50多天,边学资料边实践,随时记录温度、湿度、用药、用水、用料等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生产试验出的第一批无药残、无公害肉食鸡就通过了欧盟产品认证。到目前,公司已建起标准化鸡舍320个,这种完全按照国际标准实施管理的现代化鸡舍,能有效地解决药残和防疫问题。公司决定通过这一发展战略的实施,把肉食鸡生产模式从“公司+农户”向“公司+农厂”转移。王振江的这一创举,引起了国内专家的广泛关注,被称为富有创造性的“九联模式”。

  应该对社会有回报

  王振江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和安定的环境:“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应该对社会有回报。”

  劳者有工:20至60岁的村民愿意到九联工作的,公司都给予安排。

  居者有房:即到2006年,完成旧村改造,全村村民告别民房,住上楼房。

  难者有帮:即实施福利政策。除困难户、残疾人优先安置到公司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外,前几年还为村民代缴街道统筹、村提留;拿出专门资金代缴中小学生杂费,并对突遭灾难的村民予以资助,确保每一户村民的基本生活和孩子上学都有保障。

  老者有养:为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价值50元的鸡产品、肉、面粉,50元现金。去年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宾馆式老年公寓,让全村65岁以上老人全部入住。

  少者有教:对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不等的奖励;先后投资30多万元,为村小学建起了微机室和标准语音室,让农家娃也像城里儿童一样,接受现代教育。

  李晓军 于少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