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需要耐心和韧性(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过5天的紧张工作,世人瞩目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本月22日在北京宣布休会。中方代表团团长宣读的本阶段会议《主席声明》中,重申各方将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

  世人之所以瞩目六方会谈,就在于它所触动的是朝鲜半岛核问题这根极为敏感的神经。在对六方会谈进行观察和评论时,人们首先应站在历史的高度对其进行审视。朝鲜半岛

核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六方会谈势必是一个充满复杂变数的进程。既然是一个进程,就意味着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意味着对其阶段性成果不能过于悲观,也不能期望值太高。六方会谈进程在陷入僵局13个月后得以重新启动,这本身就说明,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反复和曲折后,国际大势终使有关各方形成共识,一味对抗不是出路。回到六方会谈进程的框架,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符合各方的利益,最终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愿望。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能够再次谈起来,这就是成果。

  谈判的进程是明确焦点、积累信任、扩大共识的进程。为使焦点更为明确、信任不断积累、共识逐渐扩大,就需不断推进六方会谈谈得更深、更实。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有关各方已经在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重申愿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和重申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目标,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等方面取得了宝贵的共识。在此阶段会议期间,朝美双方就金融、国家关系等敏感问题进行了多次接触。谈总比不谈好,即便一时谈不拢也没关系,能够继续谈也是成果。因为只有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手段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从而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构筑和谐东北亚新格局。中方正是从这种历史和战略高度出发,以负责任的态度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不断劝和促谈,坚持不懈地推进六方会谈进程。

  推进六方会谈进程需要耐心和韧性的努力。朝核问题本身就极为错综复杂、敏感微妙。较之以往的会谈,走到今日的六方会谈已经到了一个需各方认真、坦率、务实地就诸多实质性问题进行谈判的阶段,即如何“行动对行动”的阶段。在任何谈判中,这都是一个最为敏感、最为艰难、最为曲折的阶段,也因此成为最需耐心和政治智慧的阶段。当此之时,会谈要取得实质性成果,就需各方基于良好政治意愿,充分理解对方关切,相向而行,做出必要的妥协,以便在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方面迈出坚实步伐,早日实现各方的共同目标。尽管由于朝美双方各自立场差异甚大,本阶段会议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但通过本阶段会谈,各方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立场、关切和要求,对于最终解决问题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这对于继续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具有积极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刚刚休会的本阶段会议应成为一个新的起点。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温 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