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西塔和洛阳桥(旅行推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4: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泉州人有一个说法:“做人,要站着像东西塔,躺着像洛阳桥。”东西塔和洛阳桥,是泉州两个著名景点。

  先说东西塔。这两座石塔建在开元寺内,是我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东为镇国塔,高48米,西为仁寿塔,高45米。这两座塔分别建于唐和五代,先为木塔,后改为砖塔,最后改为花岗岩石塔。塔心为八角形实心体,每层门龛两旁有武士、天王、金刚、罗汉等浮雕

像计80尊,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塔须弥座束腰部有39幅青石浮雕佛传图,故事多取材于佛经及古代印度民间传说。这两座塔显示了泉州石构建筑和石雕艺术的高度成就,成为泉州古城的独特标志和象征。

  建于北宋的洛阳桥原名万安桥,初建时桥长360丈,宽1.5丈,以规模巨大、结构工艺技术高超而闻名于世,又由于它对世界桥梁科学的巨大贡献而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初建时,桥基屡被摧毁。后来工匠沿桥的中轴线抛置大量石块,再在这些石块上面建造船形桥墩,从而开创了世界桥梁、水闸史上“筏形基础”的先河。同时还创造了“激浪涨舟,浮运架梁”的施工妙法,把一条条重达数吨的大石板架在桥面上。他们还在桥下养殖大量牡蛎,通过牡蛎把桥基石和桥墩石胶合成牢固的整体,这就是造桥史上别出心裁的“种蛎固基法”,也是世界上首次把生物科学运用到桥梁工程的创举。洛阳桥对泉州海外交通起着重要作用。

  泉州地区是个地震多发区,特别是1604年那场8.2级地震,比1976年唐山地震还大,不少建筑在地震中倒塌了,但东西塔和洛阳桥却岿然不动,说明有极高的抗震能力和稳定性。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泉州人在本文开头的那句民谚。

顾俊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