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华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4:27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长治市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纪事

  十天,只是人生中短暂一瞬。

  十天,如何让122名党政领导干部终生难忘?

  这是怎样的10个日日夜夜?

  9月18日和11月20日,从长治市四套班子领导到各县(市、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长治市共有122名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分两期赴清华大学短期学习。10天来,他们就在清华园中紫荆学生公寓楼中学习、生活。这些平日里常因工作忙得抽不开身的官员们,在这10天中,离开位子,走下车子,脱开工作,重返校园。他们和普通大学生一样住宿舍,一样按时上课,一样接受提问,一样完成作业,一样到大食堂排队打饭……

  这样大规模的党政领导干部走进清华大学接受脱岗培训,这在全省尚属首次。如此决策,长治市委经过了深思熟虑。“加快长治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特别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创新干部培训,创新课程设计,着力提高全市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面对公众和媒体的能力和对外开放的能力。”长治市委书记郭海亮自从今年初来到长治后,不只一次地在多种场合强调,要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实施“三三”战略、建设实力长治、魅力长治、和谐长治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特别是在9月4日,中共长治市委九届一次会上,“组织市县级领导干部外出短期培训”被列入当前要做的三件大事之一,排入工作日程,由市委组织部负责实施。

  于是,清华大学迎来了两批特殊的学员,进入校园前,他们是长治市的各级领导干部;进入清华后,他们是清华大学———长治市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学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0年10月24日,由清华大学在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和21世纪发展研究院的基础上组建。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是清华大学公管学院与各省市组织部共同组织开发的干部培训项目,自2002年始已成功举办了19期,为各地培训了近1500名各级领导干部。这次和长治市委合作的集中培训学习,着眼于全面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履职素质,采取封闭式课堂讲授、案例式创新学习、研讨式小组练习、讲座式视野扩展的方式,坚持系统性、专业性与实用性、灵活性相结合,力求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加快知识更新和提高政策水平。

  培训期间,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北京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的魏杰、李希光、胡鞍钢、胡光宇、侯景新、李宁等18位教授、专家和学者为大家进行了17次专题授课,内容涉及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城市经营的理念与模式、管理与沟通、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农业发展、突发事件的媒体应对策略、领导干部执行力、城市竞争力与地区形象设计等各个方面。期间,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先生还为大家作了《当前宏观经济态势和政策选择》的精彩讲座,令学员们耳目一新,受益良多。然而,10天时间过得太快了,既定的课程结束了,这些官员们都要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工作。大家都依依不舍,在这10天中,老师们给大家带来最前沿的理论成果、最经典的案例剖析、最先进的信息思潮,大家的观念与思想受到强烈的冲击。

  学习是手段,学以致用才是关键。从清华回来后,长治市各级领导班子用学到的最新理念,结合长治实际,积极投入到建设“三个长治”的工作中。

  12月4日、5日、9日,长治市连续召开了两次市委常委会、一次常委扩大会和一次市四套班子会议,大家在会议中就长治的新区规划、社会稳定、工业新型化、特色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保护盆地等方面的内容,结合在清华学习期间名师传授的城市经营、城市竞争力与地区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前沿理论,不断交换学习的感想,擦出思想火花,对各个实施方案进行了细致修改,通过了《长治市城镇特色化实施意见(草案)》《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决定》《长治市工业新型化实施意见(草案)》《长治市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实施意见(草案)》和《上党盆地生态环境保护纲要(草案)》《上党盆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特别是新区概念规划方案,市领导讨论得十分热烈,最后达成共识:新区建设势在必行,要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规划理念和长治市“东山西水”的地理特色,确立起山水园林城市的发展定位,重点加快产业、城市功能、人文素质的升级,从而发展高质量经济、建设高品位城市、培育高素质市民,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早日将长治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成极具特色的三晋第一亮丽名城。

  不仅市级领导,从清华归来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也纷纷推出新的举措。潞城市委书记李进军、市长张治云不仅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健到该市的“解放思想论坛”讲课,而且结合在清华所学的宏观经济调控、循环经济、创新能力与区域竞争力提升等方面的新知识、新观点,召开会议确定了要以新技术提升原有的传统产业,建设节能、高效的新型支柱产业。

  襄垣县委书记杜保和、县长李安清学习回来后也针对县里的工作提出了意见。特别是12月5日全县一年工作集中盘点总结会议上,他们二人向大家谈起了自己的学习感受:“指手画脚,这该怎么办,那该怎么办,表面上似乎体现了责任心,其实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过去,想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对;现在,是如何去选择一个对的事情来做;过去,更多倾向的是微观的东西,现在则是宏观的层面。”他们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行,在年关岁末掀起了一股对未来发展进行重新定位、重新规划的学习和调研风潮。

  从清华大学学习归来的长治市各级领导推动加速发展的精神动能,正在全市释放出巨大的“产出效应”。

  本报记者 刘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