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方同意尽早复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4:27 北京晨报

  六方会谈休会 中方发表主席声明

  晨报讯(记者 朱烁)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昨天下午宣布休会,会议发表《主席声明》,各方同意尽早复会。但没有明确第三阶段会议的具体时间。

  昨天下午,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宣读《主席声明》,重申将

认真履行在9·19共同声明中作出的承诺,同意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各方就落实共同声明的措施和起步阶段各方将采取的行动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提出了一些初步设想。各方还通过密集的双边磋商,就解决彼此关切的问题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另据新华社消息,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六方会谈宣布休会后会见了参加本阶段会谈的六方代表团团长。唐家璇指出,解决有关问题,实现东北亚的长治久安,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各方作出政治决断,需要对前途保持信心。唐家璇表示,希望有关方面在六方会谈休会期间能够发挥智慧,互谅互让,找出妥善解决有关分歧的方案,争取在后续的会议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闻现场

  朝承诺不以核武威胁他国

  朝鲜点明朝美之间分歧

  昨晚,一向低调的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出人意料地出现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的发布台上,这位外交官很少公开面对中外媒体,这是本次会谈他举行的首次记者见面会。“我们要求先解除制裁再讨论履行9·19共同声明。”金桂冠寥寥数语即点明朝美之间的分歧。“美国在不解除制裁的情况下要求我们中断核设施,这是朝方不接受美方方案的原因。”

  会谈没有进行实质性讨论

  金桂冠坦言,本次会谈没能围绕实质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他认为责任“完全在美国”。

  “在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如果美国放弃敌对政策,朝鲜就弃核。但美国在共同声明发表后就启动了制裁,这是敌对政策的集中表现。”金桂冠扬声说:“我们怎么能在依然接受制裁的前提下讨论终止为维护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核活动呢?”

  金桂冠随后强调,解除金融制裁是营造相互信赖和继续讨论的前提条件。

  承诺不以核武器威胁他国

  “朝鲜履行共同声明后会不会还拥有核武器?”面对记者的提问,金桂冠再次强调:“我们进行核试验不是为了获得经济补偿或者技术援助,是因为美国的敌对态度。”金桂冠提出,应等到“朝鲜不再感到核威胁的时候再讨论核武器问题”。

  随后记者问会不会进行第二次核试验,金桂冠说,美国对朝鲜施行对话和压力并行,对付这种“胡萝卜加鞭子”的政策,朝鲜的办法就是对话加“盾牌”,“这里说的盾牌就是指朝鲜核遏止力的提高”。

  随后,金桂冠宣布:“朝鲜作为负责任的核国家,不会用核武器来威胁其他国家,并将履行核不扩散义务。”

  明年1月再次“朝美会”

  综观5天的会谈,“金融制裁”是最大的矛盾焦点,朝鲜始终坚持弃核的前提是美国解除对朝金融制裁,甚至还表示要把核武器排除在废弃的核计划之外。而美方认为,对朝金融制裁“是法律执行问题”,不应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解决。

  此前,美朝金融问题专家在北京进行了两天磋商,但没能就此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商定明年1月将在美国继续协商。这个消也得到了金桂冠的证实。

  晨报记者 朱烁

  专家观点

  成果与期待还有距离

  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敦球表示,中国做了很多工作,使得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重启。这次会谈是在朝鲜进行核武器试验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总的来说有三点意义:第一,有效地控制了日益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客观上防止了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使朝美双方成功地坐在一起。第二,朝美双方经过多轮的双边磋商,使有关各方了解了朝美各自的观点和立场。第三,这次会谈的主席声明强调,要认真履行2005年9月19日共同声明中作出的承诺,同意根据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尽快地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这就为下次会谈指明了任务。

  李敦球同时也说,这次会谈尽管有积极的意义,但是所取得的成果与人们的期待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这主要是因为朝美双方还没有在战略上进行政策调整,导致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就说明朝美双方仅仅表现出灵活的姿态还是不够的,应该在战略上增加互信,这才能使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也是摆在其他各方面前的一个艰巨的任务。

  六方会谈宣布“休会”。李敦球认为,使用“休会”这样的字眼,说明各方还是认可六方会谈的机制。到目前为止,六方会谈还是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最有效的平台。

  晨报记者代小琳

  

各方同意尽早复会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召开记者会。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