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定向捐助首次惠及外来务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4:38 今日早报

  定向捐助首次惠及外来务工者

  杭州上城区社会救助工作开拓新路子

  □实习生 杨俊

  本报记者 叶恒珊 文/摄

  早报讯 “哎呀,我是不是在做梦?”昨天下午,在杭州小营街道的外来务工者定向捐赠仪式上,50多岁的周传弟捧着一台大彩电,笑得连嘴都快合不拢了。与此同时,在小营街道从事环卫等工作的120多户外来务工家庭,也都领到自己“最需要的物品”,小到一双雨鞋,大到彩电、冰箱。

  定向捐助惠及“半个杭州人”

  “周大伯,说说看,您现在最需要什么?”半个月前,杭州市小营街道茅廊巷社区的工作人员,轻轻敲开了外来务工者周传弟的家门。他们递给了老周一张“外来务工者所需物品”调查表。

  “我孤单一人,就想有台彩电解解闷。米啊、油啊,也行。”周传弟环顾了一下自己简陋的小屋,随口报了几样,嘿嘿地笑着。他怎么也没想到,昨天这个梦想居然实现了。

  这是小营街道首次展开对外来务工者的“定向捐助”。今年以来,该街道已经面向社区低保户、困难老人、社区矫正人员等,先后开展了10多次“定向捐助”,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很多都已经举家搬到杭州,他们为杭州城市建设出力,早就算‘半个杭州人’了!”小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孝伟说,半个月前,街道向小区内120多户外来务工人员发放所需物品调查表,并上网、上黑板报发动辖区单位积极参与,展开双向透明“定向捐助”募得总价值达1.5万元的物品。

  在捐助物品中,记者发现了一套英汉字典,是一位外来务工人员给儿子准备的礼物。“其实东西不分价值大小,关键是不是你眼下最需要的。”金孝伟说,像这父亲就可能无法找到最急需的东西,有了定向捐助,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将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

  从2003年开始,杭州就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慈善超市”。作为近年来在扶贫济困工作中出现的新型社区救助模式,“慈善超市”的设立在收集社会富余生活物资,扶助困难家庭方面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不少社会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困难。

  “定向捐助,是慈善超市在运作上的创新和深化,也是我们在社会救助工作中街道自创的新载体。”上城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接收居民和社会团体闲置生活用品,这是慈善超市物资的一个重要来源。但在实际操作中,单纯依靠居民主动捐赠,很可能造成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与受助对象实际需求相脱节,造成资源浪费。

  定向捐助,瞄准了受助群体的迫切需求,恰好破解了慈善超市的种种尴尬与不足。从目前来看,定向捐助使得困难群众的要求和居民捐助的愿望得到了满足,又减少库存积压,降低超市运作成本。目前,该模式已经在整个上城区全面铺开。(231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