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污尝到德国“胡萝卜”美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4:38 今日早报

  治污尝到德国“胡萝卜”美味

  浙企推行环境成本管理节水节电见效益

  □通讯员 黄渭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 驴不爱推磨,磨麦子怎么办?在磨前挂个胡萝卜,驴想吃萝卜就不断往前走,麦粉也不断磨出来。昨天,德国人造的另一种“胡萝卜”吸引了一些浙企老总。

  这个“胡萝卜”是中德政府技术合作的项目,名字叫“有效益的环境成本管理”(简称EOCM),目的是让看重效益的众多企业自发地产生治理污染的自觉性,使企业觉得治理污染不是“只投不产”的亏钱买卖,而是一本万利的赚钱行当,从而借助这种赶“驴”方式最终保护我们的环境。

  在省人民大会堂里,4家吃过“胡萝卜”的嘉兴皮革企业,大谈这根“胡萝卜”的甜美。“制一张皮革原来要用3吨水,现在我们只需2.8吨水。”一家皮革企业的老总说,“实行有效益的环境成本管理以来,水电费节省了近万元。”

  “你看,企业减少了用水、用电,我们的能源节省了,而且废水、废气的量也减少了。”德国的“中国通”老鲁说。

  在浙江呆了5年推广环保“胡萝卜”的德国人老鲁现在终成正果,浙江企业纷纷来联系要实行“有效益的环境成本管理”。他说,目前已培训了5名中国本土的培训师,但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培训师仍然太少。

  现在,浙江已有15家企业接受了“有效益的环境成本管理”培训,德国专家、培训师们不断地被这些企业请去,把原来用水量没个准的随意性大的车间改造成高效率的生产车间。

  据悉,省经贸委、省环保局春节前有望出台有效益环境成本管理验收的暂行管理办法,要求浙江企业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力度。(231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