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孕妇赴港生育急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4:39 今日早报

  有数据显示,内地赴香港生子的孕妇从2004年的3600人急升至去年的8800人,今年上半年更激增至11716人。而6年前,在香港产子的“非符合资格”产妇人数仅为460名。

  为减低赴港产子内地孕妇数目,香港医院管理局21日召开董事会,拟设立分级收费制度,对所有未接受产前检查的内地孕妇,分娩费将大增逾一倍至5万元。

  医院产科病床紧俏

  从今年1月开始,香港各家医院里的产科病房被大量内地孕妇占用,导致本地产妇常常到了预产期却没有病床可以住院,即便是抢到床位,医院人手不够也无法做到及时处理。

  更严重的问题是,大部分由内地来港生子的孕妇都没有经过产前检查,这就使得生育的风险大大增加。

  赴港生育原因多种

  孕妇来香港产子的原因有多种,有的是为了小孩能获得一张香港身份证;有的是为了享受香港的医疗服务,愿意掏出大笔现金来港生育;有的是为了到港超生,还有的是为了从香港特区政府骗取津贴。

  据了解,内地孕妇大多来自广东、广西、福建等省份,在当地一些城市目前仍有类似的“组团产子”的非法活动。

  福利体制面临压力

  内地孕妇人数大增的直接影响莫过于给香港医疗体系带来冲击。“产妇人数大幅增长及港人滥用急诊服务是我最头疼的两个问题。”香港医管局主席胡定旭表示。

  按照香港的法律,公立医院的急诊是属于公共福利之一,每天的收费只有100港元,包含了所有的床位、餐饮及护士医生的费用,不过这成为了被利用的漏洞,据了解,有相当多内地孕妇在临盆的当天或是前一天才到医院的急诊室就诊。

  事实上,医管局在2003年为了控制内地孕妇来港生子,曾将收费一次性提高2万港元,使得当年来港产子的内地孕妇减少了20%。(2310804)

  据新民晚报、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