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术论文买卖当严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00 光明网
曹建文

  

评论:学术论文买卖当严查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个名叫“顺心论文网”的网站,公开叫卖学术论文。该网站宣称他们开办已经四年多,将“本着诚信经营,铸就品牌的经营理念,服务第一的宗旨,为所有需要论文服务的作者定制、发表各类论文。”

  学术论文买卖并非新事物,几年前就有所耳闻。只是以前论文的买卖,层次都很低\(将别人的论文换名或篡改之后进行交易\),而现在的论文交易,已经开始“市场化”,走

向“规范化”运作———网站提供的论文大都由各大学在读的硕士生、博士生“操刀”,保证“原创性”,并明确论文版权归属,实行一条龙服务。譬如该网站就表示,毕业论文定做和职称论文定做,只须提出要求,该网站即联系相关专业写手,量身打造出高质量的作品,帮助购买者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和职称评定。

  在商业化时代,似乎只要有市场需求,就会有相应产品出现,物质产品如此,精神产品亦不例外。近来,学术论文买卖市场正呈现“繁荣”之势。一些研究生,特别是一些在职就读的研究生,疏于学业,为图方便便花钱雇人代写毕业论文;个别教师为评职称,也采用这一“快捷方式”。而高校里的一些学生,亦可用业余时间,通过“代写论文”的方式赚取一定生活费。交易各方基于“互惠互利”原则进行的市场交换,使学术论文买卖正日趋公开化。

  论文交易火爆,一定程度是因于当前学术评价导向出现偏差。一些科研单位在进行学术评价时,重量轻质,只认“衣冠”不认人,这鼓励了一些心术不正的人拼命发“文章”,催生了论文交易的泛滥。当然,论文答辩把关不严,个别答辩老师高抬贵手、甘做“好人”,论文作者“答而不辩”,使“假的真论文”能轻易过关,导致了论文买卖的猖獗。而相关管理制度缺失,对论文买卖各方缺乏实质性的惩罚措施,则间接放纵了论文交易的进行。

  学术研究担负着探索真知、传承人类文明薪火的重大职责。著文立说,则一直被知识分子视为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重要手段,“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正因如此,学者们在撰写论文时,都力主“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强调话中有物、言之成理,容不得半点虚假。而学术论文买卖,则是一种学术欺诈行为,它玷污了学术的神圣性,属于典型的学术腐败。从学术层面而言,学术论文的买卖,践踏了学术规范,违背了学术精神,污染了学术空气,容易催生学术浮躁心态,不利于学术人才的培育。从社会公共利益角度看,学术论文买卖是一种不良社会风气,它让本不应拿到学位的人顺利拿到学位、本不具资格的人得到晋升的良机,使不合格人才充斥社会各行各业,破坏了社会公正,损害了公共利益,必须得到坚决治理。

  中华文化传统中既重文品也重人品。“先立德,后立言”,至今仍不失为治学训条。禁止并严查论文买卖,重视论文打假,维护学术圣洁,是学术界面临的一大难题,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