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因为穷所以不能提供公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00 光明网
李华罡

  近日,宿迁市领导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提到:“在中国,为什么‘公共服务’的概念不是1979年提出来的?1979年什么阶段?那是阶级斗争转向经济建设的时刻。‘公共服务’一定不能离开载体和对象。这个概念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管理的内容越来越多时才提出来的,是针对发达地区提出来的,我认为在欠发达地区,还没到这个阶段。”

  这段话不能不发人深思,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是经济富裕的产物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了解,什么是公共产品与服务?公共产品是由全体社会成员共同消费,而不是专门为任何个人所单独消费的产品或劳务,它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特点。完善的公共产品提供体系可以有效地节约交易成本,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

  诚然,公共产品与服务离不开一定载体和对象。在没有剩余产品可言的时期,谈不上什么公共产品与服务,因为,在那样一个时期,还没有出现国家,更谈不上什么公共职能了。只有在剩余产品出现之后,才能有一部分人从具体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公共管理与服务工作,于是国家才有可能产生。国家的起源决定了政府的根本职能,是为社会提供基本的公共产品与服务。

  当然,社会剩余产品的多少决定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应,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的数量,不取决于国家或者政府的意愿,而是决定于一定时期社会剩余产品的多寡。但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能与生产力水平的高低无关,尽管提供的数量和质量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可能有一定的差异。比如,在发展中国家印度,甚至一些非洲不发达国家,他们在公民基本医疗保障权、受义务教育权的保障上的努力和成果,仍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和赞赏。显然,无论是在什么制度下,什么经济体制下,什么发展水平与阶段中,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能。

  所以,政府工作中的大事不是想着怎么才能多抓收入,抓财政收入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实现其基本职能。如何为社会提供基本和优质的公共产品与服务,才是根本。正如孟德斯鸠所说:“国家的收入是每个公民付出的自己财产的一部分,以确保他其余财产的安全或者快乐地享用这些财产。”显然,只有人们安居乐业,人力资本投资能得到相应的回报,才会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政府不仅提供了全部的公共产品,也提供了私人产品。这种格局从改革开放后有所改变,政府逐渐地从私人产品的提供领域中退出,但在公共产品提供领域,还没有很好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效供给。20世纪90年代以来,医疗、住房和教育制度市场化改革,在一定程度减轻了政府大包大揽的压力,提高了市场供需效率,但是,不完善的政策也给老百姓增加了负担。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公共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也给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政府职能是政府运转的指导核心,也是政府改革的关键。没有政府角色的恰当定位,没有政府功能的不断优化,社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便不能企望。尽管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各种问题还会继续挑战我们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但是,为人民服务的改革宗旨,始终不能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