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嘉古村 村民富裕与古村保护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浙江省永嘉县楠溪江中上游,散落着200余座古村落。这里自古就是诗人墨客钟情之地。近日,记者在埭头古村看到,这里的一切都浸润着历史的厚重:树龄超过800年的古樟、不知年岁几何的卧龙古井,“方开一鉴”池、“墨沼池”等古池静水,乃至村间蜿蜒的小径,无不在展示着历史印记。在永嘉,除埭头古村外,像芙蓉、苍坡等许多古村也得到了较好的整体性保护。

  

永嘉古村 村民富裕与古村保护共鸣
永嘉县对楠溪江古村落的保护始自上世纪90年代。按照县政府的规划,古村落居民不能随意搭建或翻建新房,以免破坏古村落的整体观赏价值。但许多村民认为,几百年的老房子了,居住条件早已不能适应现代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拆掉老房子,在原地盖新楼。古村落保护与当地发展经济、改善群众生活的矛盾,让永嘉县政府逐渐认识到,必须在村民渴望富裕的现实需求与古村落保护之间找到共鸣点。2001年,芙蓉村开始对古村落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几年来,芙蓉村不仅在门票上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还带动了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一个示范者,带出一批响应者。如今,永嘉县的许多古村落都已经从开发中尝到了甜头。2005年,仅苍坡、芙蓉、林坑三个古村落,游客人数就达20万人次,收入丰厚。与此同时,古村落保护带来的效益,也促进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存环境,埭头村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

  古村落开发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而这一切,反过来又让村民充分认识到古村落的巨大价值,保护意识自然增强,古村落的保护、开发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芙蓉村村干部陈岩桥说,现在,全村人都有一个强烈的念头,那就是“一定要把老祖宗遗留下来的这笔珍贵财富保护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