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渡政府保护更需群众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昆明12月22日电与其他地方惨遭破坏的古镇相比,昆明人有理由感到庆幸:被誉为“五朝古镇”的官渡古镇在濒临危机之际,昆明市和官渡区政府下大力气及时采取强力措施,予以修复和抢救保护。

  位于春城东南郊的官渡古镇历史悠久,是滇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南诏大理国时期,就已是滇池东北岸一大集镇和交通要冲。4000多年前就有人居住,宋以前设渡口,渔舟及过

往的官船都在此停靠,然后改坐轿或骑马入昆明城,因此得名“官渡”。

  官渡古镇拥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在约1.5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就有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五山、六寺、七阁、八庙等多处景观。其中赫赫有名的“金刚塔”为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现存最早建造、保存最完好的金刚宝座式石塔,修建于明天顺之年(公元1457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官渡政府保护更需群众参与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滇池湖岸线逐步退缩,加之人为的因素,官渡古老的庙堂建筑逐渐陈旧破败,有的甚至被拆除,著名的金刚宝座塔也沉陷了一米多。2001年4月,在国家和省里的支持下,官渡古镇文化古迹抢救工程正式动工,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各级政府投巨资,将1350吨的金刚宝座塔整体抬升2.4米,并重建了妙湛寺及西塔,修复了孔庙、武庙、赐书堂、法定寺、土主庙等古建筑,镇上的传统民居也在有计划的修缮。

  一些领导和专家认为,官渡古镇的开发建设,在历史、文化、旅游、经济等多方面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对官渡古镇的保护,主要还是以政府为主,当地的百姓更多的是停留在旁观者的角度。要使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名镇真正得到长久的保护,无疑还需要发动当地的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