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社评: 打得响亮打得漂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40 深圳特区报

  我市正本清源行动昨天打出了第一炮,罗湖区多家用水浪费、违章排水的洗车场受到严厉查处,同时全市将开展为期8个月的清理整顿洗车场浪费用水专项行动,整治后所有洗车场必须挂节水标识方能营业。规范排水,推动节水,落实建设节水型城市目标,这一炮打得响亮、打得漂亮。

  正本清源行动,是我市一项重要的城市管理行动,它对改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具

有重要意义。对洗车行业进行全面梳理,是清源行动的第一仗。洗车行业是违章排水浪费用水较为突出的行业,以清理整顿洗车行业为突破口,将用水、节水与排水结合起来,将中水利用、污水回用与清源行动结合起来,是全面推进正本清源行动的重要步骤。这一次,市水务部门联合罗湖区,对洗车场进行检查,并对违规排水以及没有循环用水装置的洗车场进行了惩罚,为正本清源行动、也为洗车场清理整顿行动开了个好头。

  正本清源行动,一个重要目的是保护水资源,高效利用水资源。我们在做好清源工作、加大对违章排水整治力度的同时,还需要在全市形成一个严密的节水链条。要实现目标,不但需要在观念层面上倡导节水意识、弘扬节水文化,而且需要在制度层面上完善法律、法规,更需要在行动层面上强化市民的节水习惯、加强对浪费用水行为的监管,构成一个贯穿各个层面的节水大循环。我市去年颁布了《深圳节约用水条例》,节水工作不断深入。前不久宝安区福永中学三名中学生调查洗车棚用水浪费的新闻,经本报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市长许宗衡给孩子们写了情真意切的回信,鼓励这种对家园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意识。有关部门出台了一批措施办法,还有许多市民主动出了不少点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正一环扣一环地串联起节水的链条。

  节水逐渐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下一步重点在于把观念的转变落实到具体的行动。节水工作好不好、节水效果行不行,主要看行动。昨日正本清源行动第一炮,向浪费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发出了严厉警告,将起到了巨大的威慑作用。节水监管关把得越来越严,全市的节水“阀门”就能拧得越来越紧,节水链条就能越来越牢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