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三号线部分出口可保管单车四号线地面站全部配备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地铁三号线部分出口可保管单车四号线地面站全部配备厕所
?荨三号线五山站的灯饰效果独特。
地铁三号线部分出口可保管单车四号线地面站全部配备厕所
▲三号线每个站都有各自的特色。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陈穗华 通讯员常青)地铁三、四号线沿线小区居民众多,有不少市民打算骑自行车或者开车换乘地铁,是否考虑能在地铁站口设置自行车保管站?运营初期会否亏损?昨天,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接受记者专访时就地铁三、四号线即将开通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部分站点出口

  有单车保管站

  问:地铁三、四号线沿线居民不少打算骑自行车换乘地铁,有无考虑这部分人的需求?

  答:目前地铁正在进行试点,在汉溪长隆等三个站点规划修建公交站、自行车保管站和停车场。汉溪长隆站停车场面积达2100平方米。随着广州禁摩,自行车将越来越多,地铁五、六号线也全方位铺开,在城市周边将建立大型停车场。

  四号线站台设厕所

  其他线不考虑设置

  问:地铁四号线站内设厕所,会否其他线也考虑?

  答:地铁四号线路程长、区间大,又是高架站,站内建厕所可以解决地下站气味排放不出去的问题。人有三急,未来地铁四号线8个地面站全部都配备厕所。

  将来其他线路地下站站内不会设厕所,但争取在枢纽站出入口处设厕所,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问:地铁能否开到家门口?

  卢:与广州地铁一、二号线、香港地铁相比,未来广州地铁发展主张的不是50公里一条线。地铁作为交通的骨架线路,需要通过交通枢纽站与其他交通方式换乘,如通过地铁送达系统将乘客送到目的地。广州有关部门已经着力改善地面交通与地下交通接驳问题,将来将建设更多的立体换乘枢纽。

  Y形线路运行精密

  信息系统提示方向

  问:地铁三号线作为国内首条Y字形线路,从天河客运站、广州东站往南的列车会在体育西路站交汇,有乘客担心会否发生撞车,如何避免这一问题?

  答:撞车绝对不会发生。作为首条Y字形线路,地铁三号线在技术上非常精确:如通过精确的信号调度系统,确保主线支线顺利运行;乘客信息系统能清楚地提示乘客下一趟车去往哪个方向,以免乘客坐错车;移动闭塞系统可以确保上线列车正常运行:两车最短距离可以达25米,因而不会发生碰撞。在此基础上,地铁三号线未来将达105秒行车间隔。

  17辆列车上线运营

  具体时刻很快出台

  问:地铁三号线将是时速最快的线路,请问行车间隔多少?地铁三、四号线大约几点收车?

  答:今年年底地铁三、四号线将有17列车上线运营。争取明年地铁三号线行车间隔达3~4分钟;地铁四号线将加密万胜围-大学城的行车间隔。明年年底地铁三号线将达3分钟一趟车。具体时刻表将很快出台,届时地铁公司将第一时间向市民公布。

  今年地铁收入15亿

  票务收入6亿左右

  问:今年地铁的盈利状况如何?

  答:今年广州地铁的经营性收入大概是15亿元,其中票务收入为6亿元左右,约占经营性收入的40%左右,另外的收入来自多种经营,大概9亿元左右,其中比较有发展潜力的是房地产开发,今年动漫星城的盈利超过1个亿。未来希望加大对多种经营的力度,特别是房地产的开发。另外对于地铁的广告例如灯箱、玻璃贴广告等都是一个很好的资源。

  问:目前地铁四号线沿线有一些站点还比较荒芜,在运营初期会否亏损?

  答:短期内会。这个问题在规划时已经想到了。但地铁是服务大局的,随着广州全面推进沿线土地利用开发,形成一个个区域,客流将逐步上升,届时会有所改观。

  ▲三号线每个站都有各自的特色。

  三号线五山站的灯饰效果独特。

  庄小龙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