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广过冬“吃光”市面活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刘俊)昨天是冬至,俗话说“冬至大过年”。记者发现广州市面猪肉、鸡肉普遍涨价,猪肉价格更是创下了7年的新高,但仍受市民追捧。而冬至日各式中餐馆生意也非常红火,年轻人有的固守传统,有些标新立异,各自经营一个精彩的冬至。

  昨日鸡价上涨一成

  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赤岗市场,买菜过冬的市民已经一早过来采购,市场一片热闹。在一个卖鸡档口,有五六个市民正排队选购。据老板介绍,“逢年过节鸡价肯定涨”,冬至鸡的售价普遍上扬10%,像“穗香鸡”从13元升至15元,而“乡下走地鸡”从11元升至12元,各类光鸡平均涨价两元。但鸡价上涨没有影响市民购买热情,老板乐坏了:“今天生意不错,鸡的销量起码多了两成,而有一些中等价位的鸡早上已经脱销了。”

  而在卖猪肉的档口,商贩反映肉价也上涨了约10%,原来10元的瘦肉涨到11元,但否认趁冬至加价:“猪肉价格已经涨了一星期了”。一名选购的市民无奈地表示,猪肉再贵也是过节必需品,还得买。

  据悉,猪肉的市场进货价每500克从去年最高时期的6.8元涨至昨日均价8元多。据业内人士分析,猪肉涨价是因为猪价低迷,养殖散户纷纷退出,存栏量锐减。预计,涨价或将持续到明年年中。

  记者现场看到,生菜、菜心、油麦菜、西洋菜等叶菜价格保持稳定,基本上没有涨价,而荷兰豆、青瓜等则比平时贵了10%至15%。然而在销售淡水鱼的摊档,档主表示由于受连日来负面新闻困扰销路一般,价格保持平稳。至于入冬后老广爱吃的腊味,价格也持平。

  中餐馆订位难过西餐馆

  家住天河的吴先生原本打算昨天晚上到粤菜馆订位,但他打了好几家馆子的电话,都没有如愿。“真没想到今年行情这么火爆啊!”吴先生表示,有些餐馆更加要求像年夜饭一样分数轮入席,如晚上5时30分到7时30分是一轮,7时30分以后又是新一轮,让他感觉不方便。记者发现,无论是火锅店、饺子馆还是各地风味菜馆,都很受市民追捧。比起中餐馆的火爆,西餐厅的位子则相对容易预订。

  冬至成年轻人聚会由头

  家住沙面的邓小姐是地道的广州人,她趁冬至家庭聚会把男友介绍给家里人认识。“过冬亲戚朋友都会围在一起打边炉,气氛很融洽,是好时机呢!”

  在广告公司任职的徐小姐来自河北,她是第一年在广州过冬至,她准备了一锅饺子和朋友一起过冬:“我们那流传,在冬至不吃饺子耳朵会冻掉。虽然有点夸张,但我还是很珍惜这种千百年来留下的风俗。”

  但也有人把冬至当成了朋友聚会玩乐的良机,有年轻人就标新立异,到“杀人吧”过冬。今年刚从暨南大学毕业的10多名应届生,相约在“杀人吧”玩推理游戏。“过冬成了我们团聚的好机会。”来自内蒙古的李小姐表示,冬至的传统意义在淡化,成了老同学聚会的一个由头,气氛一样热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