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白云湖 打造生态城 造福广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建设白云湖打造生态城
张广宁与居民代表一起按下启动杆。 古凡 摄
建设白云湖打造生态城
本报讯 (记者李桂文 通讯员欧阳永晟、邱创泓、王静)昨日下午,广州市白云湖水利工程开工典礼隆重举行。随着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和工程建设用地涉及六个村的6位居民代表一起按下启动杆,广州“十一五”期间水利建设首个重点工程——白云湖水利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这标志着西航道引水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白云湖未来将和北江大堤“两河一涌”工程,形成一个集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对改善广州北部城乡水环境和建设生态广州意义深远。张广宁强调,水系建设是广州市“青山绿地、蓝天碧水”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青山、绿地、蓝天、碧水、花城”的理念,加快推进广州水系建设,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环境优美的“山水之都”,推进2010年城市环境面貌一大变。副市长苏泽群、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典礼。

  张广宁一到达典礼现场,就关切地向市水利局负责人了解白云湖水利工程的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近年来不断加大河涌截污力度,目前有56条(段)河涌完成综合整治,2010年广州将实现所有河涌截污。作为广州“十一五”期间水利建设首个重点工程,白云湖工程开工意义重大。它既是一个防灾减灾的水利工程,可调蓄雨洪、抗旱排涝,提高水安全标准;也是一个生态工程,建成后可引水入穗,补充下游河涌,实现石井河流域水体循环,改善广州水环境;同时还是一个景观工程,湖区面积大于市区现有四个人工湖的总和,是未来广州的第一大湖,这里将建设滨水景观带,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新的休闲、游览场所。

  在开工典礼上,张广宁和工程建设用地涉及六个村的6位居民代表一起按下启动杆,宣告白云湖水利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副市长苏泽群在致辞中表示,白云湖同已开工建设的西航道引水泵站、引水运河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集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这是防洪排涝历史经验的继承,更是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生态体系建设的创新。石井街滘心村经济联社书记许富勇代表白云湖水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涉及到6个村的居民在发言中表示,白云湖水利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改善人居环境、造福社会的民心工程,他们将全力配合工程建设,认真细致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典礼结束后,张广宁前往附近施工现场调研北部水系建设情况。北部水系建设首期工程除了白云湖之外,还包括广和泵站和引水渠。走进广和泵站现场,基坑混凝土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张广宁强调,水环境治理工程是造福子孙后代千秋大业,一定要科学规划,精心施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工程。河涌两岸要按有关规定各划定6米宽的绿化区域和20米宽的控制区域,为未来河涌绿化美化留出空间。泵站至白云湖引水渠长4.7公里,途经10处桥梁。张广宁要求规划时要考虑未来滨水景观带的建设需要,要为小游船进出预留通道,方便市民前来休闲游览。形成一个集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切实改善广州北部城乡水环境,建设生态广州,使之成为广州“到2010年实现大变化”的新亮点!

  开工典礼来了“特殊”的客人

  白云湖开工典礼现场彩旗飘扬,醒狮跃动,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除了政府领导和施工队员,附近许多村的居民也纷纷自发赶来见证历史一刻,用他们淳朴的方式对白云湖的开工建设表示美好的祝愿。更令人瞩目的是,来自白云区石井街夏茅、环滘、大朗、滘心、红星、大冈等6个村的居民代表,作为典礼上的“特殊”客人,和张广宁等市领导一起齐齐坐到了主席台。居民代表不但在典礼上发言,还和张广宁市长一起按下启动杆,宣告白云湖水利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我们很羡慕杭州西湖的优美环境。现在规划3000多亩的白云湖开工建设,广州的‘西湖’即将展现在我们村旁,我们非常开心!”居民代表许富勇说。群众的开心与支持,来自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细心,来自于白云湖能够真真正正使老百姓获益。广州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三句硬话”的指示精神,(下转A5版)

  相关专题见A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