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羽奥运金牌组合将“拆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因为没有参加多哈亚运会,刚刚结婚不久的两届奥运会羽球混双冠军张军趁机和妻子胡妮度了个幸福的蜜月。随着国家队结束了亚运会征程,张军也已经重新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不过,在国家队的训练场上,站在自己昔日老搭档高身边的人却换成了队友郑波。难道张军和高这对奥运金牌搭档(如图)要“拆伙”了?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我们还能看到他俩继续为祖国的荣誉并肩作战吗?昨晚,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张军。

  多哈夺冠促成高/郑配对

  对配合默契程度要求较高的羽球混双项目来说,在形成相对比较固定的配对后,一般不会轻易更换搭档。加上张军、高又是两届奥运会的混双冠军,这样的金牌组合,国家队更不会随便调整。张军说,队里这次之所以把他和高拆开,“主要是高和郑波在多哈亚运会上表现不错,所以做了一个全新的尝试。”

  因为参加亚运会的名额有限,国羽当初在决定参赛人员名单时,把能兼项男双的郑波与高搭配在一起,组成临时的混双组合。出人意料的是,这个仅配对3周就出战亚运会的双打组合居然获得了金牌。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混双就始终与这项桂冠无缘。可以说,是多哈亚运成就了高和郑波的这次配对。

  两站公开赛检验新组合

  从多哈返回北京之后,国家队就对混双组合进行了调整,将原来的张军/高与郑波/赵婷婷两对混双组合重新配对,高与郑波搭档,张军改与赵婷婷搭档。这样的调整,不免让人产生张军/高这对奥运金牌组合是否将就此“拆伙”的疑问。对此,张军解释说:“目前来看,这样的调整只是暂时的。”

  据悉,两对新组合的“试验期”是从即将开始的冬训到明年的前两站比赛。张军告诉记者:“教练组的意思是让我们通过这几个月的训练来磨合一下,然后根据明年参加韩国和马来西亚公开赛的情况再决定。”这一说法在总教练李永波处得到了证实,他说:“现在的组合方式只是实验,我们还要通过训练和比赛去检验他们的配对效果。”

  展望奥运张军梦想三连冠

  尽管和老搭档高“拆伙”只是暂时的,但如果高/郑波组合通过了明年2月的“初考”,张军恐怕就不得不面临与高“劳燕分飞”的局面。张军也承认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而他作为一个运动员也必须服从国家队的决定,“如果领导和教练让我换,我一定会服从,因为我们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08奥运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那么,如果真的离开了高,张军还能如愿参加北京奥运会、实现自己三连冠的梦想吗?“即使真的让我和赵婷婷长期配对,我对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也一样有信心。因为对我们两对组合来说,备战北京奥运会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大家都要在明年5月开始参加奥运积分赛,最终肯定是谁的成绩好谁就上。”张军信心十足地说。

  谈起自己的新搭档赵婷婷,张军称赞她是一个很有特点的队员,“赵婷婷的个人能力相当不错,网前的封网意识很强。”但是由于亚运会后开始训练一周来,张军一直在恢复体能,还没有和赵婷婷一起进行技战术训练。“现在说能不能配得好还为时尚早。”不过,张军也坦承赵婷婷的整体实力略逊于高,“毕竟她还比较年轻嘛!但我希望我们能尽全力打好,争取能把混双这枚金牌留在中国。”南京日报记者浦宏(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