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开通“商务天气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4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陈静涛)“快过节了,宝鸡的物价还稳定吧?”昨日下午,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北京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现场连线我省宝鸡市商务部门的领导,询问对市场的监测情况。商务部历时两年建设的公共信息平台———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四级平台暨地方商务天气预报,昨日下午3时正式宣告开通。

    据陕西省商务厅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也同时开通了该服务体系和陕西商

务天气预报,这标志着一个覆盖全省、便捷、高效的市场信息监测网络已初步形成,为切实解决群众卖难、买难问题找到突破口。

  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是对部、省、市和县的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进行监测、分析、预警而建立的。据介绍,目前该系统能直接监测的样本企业达到12000家,监测的商品扩展到了21大类600种重要消费品和11大类300种重要生产资料,监测的范围包括国际与国内、现货与期货、城市与农村,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285个地级市、500个县。今年以来,通过监测,商务部向社会发布了4万多条市场信息。

  商务部门为什么要建立“商务天气预报”?薄熙来说,因为商务生活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到老百姓的实际生活,老百姓也像关心天气预报一样关心市场价格的瞬息变化。这样才能把握变化中的规律,老百姓才能得到实际好处。

  据省商务信息中心主任雍世胜介绍,与商务部一样,我省市场信息监测体系在2004年元月开通试行的,目前有397个直接监测样本企业,覆盖了全省的11个市区,今后,群众可以通过省商务厅网站随时查询商品价格和市场运行情况,掌握市场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