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将对航空业“排污”实施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遏制民航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攀升的趋势,欧盟委员会本周提出一项立法建议,拟将民航业纳入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为不使欧盟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欧委会承诺对成员国与其他国家的民航运输企业一视同仁。

  欧盟排放权交易机制于2005年1月正式启动,各成员国根据欧盟设定的减排目标制定了本国的二氧化碳“国家分配计划”,为国内化工、钢铁、水泥和油气等温室气体排放主要

行业规定二氧化碳排放限额。在这一机制下,欧盟相关工业企业可获得相应的二氧化碳排放许可,即“排污权”,如果这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便可将剩余的“排污权”卖给其他企业;如果超标排放则必须购买相应指标的排放权,由此形成了排放权交易机制。本年度,欧盟委员会经过公共资讯程序后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将航空业纳入排放权交易体系是切实可行的。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称,航空业是温室气体的排放大户,有数据显示,半数以上往返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和泰国普吉的航班,其二氧化碳量比一辆新型汽车全年的排放量还要高,而每人每次乘飞机往返伦敦和纽约所产生的温室气体量相当于一个欧洲人全年取暖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总量。尽管目前民航运输仅占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但随着民航业的迅速发展,该行业产生的温室气体总量将继续迅速飙升,1990年到2006年,民航业的废气排放量增长了87%,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如不及时加以控制,其造成的污染将使其他行业的温室气体减排成果付诸东流。

  

欧盟将对航空业“排污”实施限制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有关立法建议,民航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限额将被限制在2004年到2006年的水平。从2011年起,经营欧盟内部航线的航空公司将被分配一定的温室气体排放限额,排放总量低于限额的航空公司可出售其限额剩余部分;而排放总量超标的则必须购买超出限额的部分。从2012年起,此方法将推广至所有进出欧盟机场的航空公司。该委员会称,该项立法对机票价格的影响远低于近年来燃油上涨导致的机票上浮幅度。据初步估算,即便航空公司将成本完全转嫁到乘客身上,未来欧盟内部往返机票价格也只会平均上浮1.8欧元至9欧元。

  有评论认为,作为《京都议定书》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欧盟不断为达到2008至2012年间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8%的目标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但其实现民航业减排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欧委会的有关立法建议很可能遭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航空业日渐萧条的美国的强烈抵制。(本报布鲁塞尔12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