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心贼眼盯上你的电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58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许尽义) 入冬以来,南京市盗窃电动车、助力车案时有发生。南京警方加大打击力度,但是同时昨天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遏制这一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

  据介绍,根据南京市公安部门的分析,当前盗窃电动车、助力车案作案有几个特点,从发案时间看是从早到晚均有发生以中午和夜间两个时间段为高峰。发案地点主要集中于

购物、上网、钓鱼等群众疏于防范的地点。从防范措施看,被盗车辆多数只锁了一个地锁还有没上锁的;多数属于散乱停放,甚至还有在车座垫下箱放有对讲机等贵重物品的;这样的防范意识一是盗窃很容易就实现,而且一旦被盗就会给事主造成较大的损失,也增加了犯罪分子的犯罪所得,强化了进一步疯狂盗窃的犯罪动机。而从作案手段看,犯罪分子主要以携带简易的自制工具撬车锁或技术开锁的方式,趁人不备实施盗窃。

  针对这种情况,公安部门认为此类案件作案手段简单携带的作案工具可随身隐藏不易发觉加上作案时间短可随时选择目标进行作案成功率高。当然还有一些原因导致了盗窃电动车助力车案件高发。车辆的防盗性能不强。许多车辆只安装了劣质的车锁 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车主的防范意识淡薄。事主贪图方便,随意停放车辆喜欢将电动车助力车停放在路边、公共场所门口以及小区楼梯口还有部分事主认为停车时间不长而不愿去使用本来已经安装好的防盗锁有的甚至停车后未上锁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车辆管理和社会防范存有薄弱之处。一些公共停车处管理差、作案后逃跑方便成为犯罪分子作案的首选。这些地点多在小区楼下、马路边需要公安机关调整巡防力量和加强社会治安力量建设。被偷的无牌无证助力车、电动车多,再加上发案多、破案少,群众有误解和不正确认识,以前上牌的,因多次被盗后,也开始加入使用无牌无证车辆的行列甚至是买赃的行列,使得买赃收赃的市场在小范围内一直存在,加剧了盗销助力车电动车的犯罪活动。

  昨天,南京市公安局的相关人士提醒市民,为了防止自己的车丢失,最好选购防盗性能好的锁,增加犯罪分子现场作案的难度和延长作案时间,增加其被现场抓获的风险,依法自觉抵制购买无牌无证车和赃车,堵塞盗车的销赃渠道。同时,摩托车行、电动车修理铺业主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注意对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的发现,及时向警方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