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女总裁”校友谴责北师大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7:5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吴莹莹 ,1985年5月生,四川成都人,2003年通过特长加分考入北师大理科实验班,一年后转入该校心理学院。

  短短两天,在公众视野里,年仅21岁的少女吴莹莹承受了令人难以想象的戏剧人生:大喜———大悲。

  美女大学生、跨国公司亚洲区副总裁、年薪不低于50万、拥有100项发明、舞林高手……2006年12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将本校大四女生吴莹莹被某美国企业聘为亚洲区副总裁的消息披露给媒体。第二天,这位激起人们阵阵惊叹的 “少女总裁”,作为“85后大学生就业楷模”迅速登上各大网站头条。

  伴随着大幅报道,网上迅速出现诸多质疑之声:是天才少女还是造假高手?有人指责其100项发明子虚乌有;有人指其令人眩目的国外经历和奖项有注水嫌疑……与几天前吴莹莹高调接受采访截然不同的是,这一回,校方与她本人都沉默了。

  12月19日,在吴莹莹三缄其口,表示“一切采访听学校安排”的情况下,记者辗转联系到吴的大学同届校友、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的李同学。李同学发来一封电子邮件,明确表示“对‘高校造神’不能苟同”,并奉劝吴莹莹“事到如今,谨慎为好”。

  疑问

  美国公司恶意炒作?

  “很巧,你想了解的吴莹莹正是我的大学校友和朋友,我们有时一起吃饭。作为一名北师大的学生,我对这起‘造星神话’的评价和梳理是客观的。”由于涉及认识的人和学校,李同学请求记者隐去他的真实姓名。

  2006年12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校园里贴满了吴莹莹的宣传画,李同学当时就觉得不可思议,他说:“一个尚未跨出校门,没有任何工作和社会经验的大四女生,竟被美国软件公司Topcoder以年薪50万聘为亚洲区副总裁!听起来像神话。”

  李同学认为,假若Topcoder公司真的看中吴莹莹同学是人才,科学和负责的做法应该是先录取她为设计师和程序员,再送她去深造、锻炼,最后量才录用,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让她直接坐上亚洲区副总裁的位置,“这既是对吴莹莹同学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李同学曾在网上看到,Topcoder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在今年10月26日成立北京办事处的同时任命吴莹莹的,整个亚太地区只有她一个员工。“这一时间上的‘巧合’,使我不得不产生怀疑:这家公司只是借吴莹莹来炒作,真正目的是炒高公司的知名度。” 李同学说。

  痛心

  北师大为何还在沉默

  当“吴莹莹事件”的负面新闻扑面而来时,高调推出吴莹莹的北师大却沉默了。

  “百年名校闹出这么个笑话,换作谁都不好受。”李同学与其他关注此事的北师大学子谈论起此事时,都认为母校应负一定的责任。然而,北师大的态度却令他们失望和痛心,“事情曝光之后,北师大只承认对吴莹莹的简历没有仔细核实,承认吴莹莹简历中有一点夸大。北师大希望通过这个简短的声明把所有责任推卸掉,并且从此就没了下文”。

  李同学曾就“吴莹莹事件”询问过北师大教务处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告诉他,“宣传吴莹莹不是炒作,而是宣传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式”。可是,即便此次宣传不算炒作,但是培养了一个不诚信人才的教育方式真是一个值得宣传的教育方式吗?对此,他感到十分困惑。在信中,他这样写道:“北师大应该为人师表,面对目前中国教育界学术腐败、造假泛滥的局面,面对温总理求大师若渴的教导,却不尽独立、反思、呼唤、挽救之职,不尽以身作则、逆势推动之责,只知道挖空心思、制造虚假的‘明星’。这样的回避,要到何时才能休止?”

  “我的话也许重了点,但也是希望猛药能治重病,希望北师大拿出勇气来,公开回答网友的质疑:是否与吴莹莹共同策划了这起‘造星神话’?夸大的宣传是否该受到批判?我们是应该宽容骗子,习惯谎言,还是应该提倡诚信?”

  李同学告诉记者,这些答案其实不言而喻,“《高校管理手册》明确规定,考英语四级作弊被抓的学生必须开除。既然作弊的(学生)要开除,那么简历造假的该怎么处理?”

  作为一个和吴莹莹同届的大四学生,李同学在北师大生活、学习了3年有余,现在就快毕业了,他对母校的感情是极其复杂的。

  叹息

  毕业生遭遇信任危机

  李同学说:“北师大有很多值得尊敬的老师,北师大也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其中不少是以高出了北大和清华录取线的高分,被提前批次录取到北师大的。”

  但是近年来,北师大的就业形势却日益严峻起来,能够留在北京成为毕业生们的一个奢望。“‘师范’二字,明明白白写在校名上,在他们的眼里,好像师范大学出来的学生只能做老师。” 终于,北师大出了个吴莹莹,“这个好消息的确像流星划过长空,给予我们不少希望和慰藉。据我了解,吴莹莹同宿舍的其他女生全都没找到工作呢。”可是,随即曝出的“神话破灭”事实却“教育”了一些同学,“他们不服气,说早知道简历可以随便填,弄一堆假证件,早就找到工作了。‘工作摆前头, 诚信靠靠边’啊”!

  12月18日,李同学一个出外应聘的同班同学叹着气回到宿舍。原来,他去一家大公司参加面试,可是招聘人员一听他是北师大的就皱起了眉头,慢悠悠地来了句,“和那个造假的吴莹莹是一个学校的啊。”接着随手把他的简历丢在一旁。

  因为此事,这名北师大学生可能到手的工作黄了;因为此事,“北师大2007届毕业生也许会遭遇到信任危机”。 (据法制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