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圣诞赴港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02 扬子晚报

  南京是内地首批开办了“个人游”(内地居民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的城市之一,江苏省首批开放的还有苏州、无锡两市。个人游计划已踏入第三年,江苏尤其是南京到港的人数节节上升。

  出游香港 整体增长

  香港旅游发展局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虽无江苏到港人数具体统计,但这个数字发展趋势和内地到港人数的变化是一致的。2001年,内地到港游客的数量是444万人次;2003年,这一数字递增到846万;而至去年内地到港游客的数量已达1250万人次。

  “今年一至十月份,内地到港人数已达1120万,圣诞前后还将迎来一个客流高峰。”记者了解到,论区域划分,广东、上海、浙江以及江苏是到港人数最多的省市。

  据江苏中旅旅行社介绍,今年香港一直是旅游者的热门选择地,尚在本月初,已有不少南京人报团定下香港的圣诞旅行计划,旅行社为此组织了4个团,将有超过120人的南京人到香港过圣诞。

  记者在港采访期间,不少政府官员及旅游界人士都表示,“个人游”令香港经济再度起飞。目前,全国有43个城市的居民可以“个人游”来港,他们是香港旅游市场的最主要顾客,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旅游收益。

  可以想见,以各种原因前往香港的江苏人,在香港这样一个购物天堂里,他们都没法不扮演消费者的角色。这一点,从港龙航空和东方航空每天各开出两班客机从南京直飞香港,就可以看出宁港航线客流增长的迅速。港龙航空更在下午的那个航班上,投入了宽体的空客A330型客机,以图搭载更多南京客人飞往香港。

  香港素有“购物天堂”之称,真正吸引南京人新年到香港一游的,除了该地圣诞气氛浓之外,更为重要的原因便是每临新年,香港各种品牌的折扣。以致每到年终,南京人组团去香港采购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

  圣诞赴港 热情下降

  今年圣诞是周一,南京一些时尚人士恰好在周末安排两晚三天的香港圣诞购物游,周五去周日回,用圣诞前两天的时间重点瞄准化妆品、高级手表、名牌箱包和服饰等,目标锁定铜锣湾、尖沙咀等购物区而非迪斯尼等游玩场所,人均消费在一万元左右。

  这也从一个侧面表现了南京人的时尚观和“钱包”实力。来自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前11个月江苏城镇居民收、支均以两位数增长。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33元,增长14.5%,人均消费支出为8795元,增长11%。

  不过,记者在香港实地探访获悉,和往年相比,今年南京人圣诞赴港的热情有所下降。反映在购物心理上,一些以前圣诞大减价季节去香港购物的南京人眼里,香港现在货物的打折幅度不如以前,打折货品的种类也有所减少,不少是断码或不太好销的折扣才多;与之对应的是,南京百货业的促销力度也在加大,有的货品,折扣算下来比香港还便宜,这使得有些南京人收回了赴港的脚步。记者相熟的南京一位朋友,前几年圣诞都安排去香港购物大扫打折货,今年她改订了去丽江的机票,她说,几年都去香港买东西,人确实也理性多了。

  “和三年前刚开放个人游时去香港的兴奋之情相比,南京人赴港现在更多的是理性,采购的东西也从金银为主,转而到现在以化妆品、服饰、数码产品等重点商品,仔细分析起来,还真是一种‘进步’。”21日,香港一位多次接待内地游客的导游对记者说。特派记者 谷岳飞 香港报道本版策划 冯海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